這是部標榜「真人真事改編」的鬼片沒錯,但是看這電影的時候,你要知道幾點;

第一、1974年發生的兇案,一開始兇手以「滅門血案」唯一生還者的姿態露臉,直到警方調查出破綻,才把他的無辜面具拆穿。

第二、1975年搬進去的露茲一家人,以「逃之夭夭」的方式從這座房子落跑,舉家搬到賭城,至今依舊不肯透露倒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第三、露茲一家的遭遇,吸引多人的注意,在這家人拒絕提供任何協助的狀態下,1977年被小說家寫成了小說版本的調查報告出版。

第四、1979年,好萊塢把這本小說拍成了電影,當然也有加油添醋。飾演男主角的,是芭芭拉史翠珊的現任老公,詹姆斯布洛林。

第五、因為這是美國頭一遭改編真實靈異事件的鬼片,以發了歷久不衰的風潮,所以現在又被重拍。

第六、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露茲一家還是對電影非常感冒,他們甚至蓋了一個網站,用三字經臭罵電影公司,「以大筆的利潤分紅引誘我們提供第一手消息給他們」。這樣還不夠,他們乾脆在六月十日告上法庭,指控這部片胡說八道。

第七、妙的是,當年在法庭上,替滅門血案兇手辯護的律師,在1979年承認,當年宣稱兇手是「被鬼附身」的狀態下行兇,其實是瞎掰出來的脫罪理由。這理由似乎不成功,因為兇手至今依舊在監勞服刑。可是好萊塢很買帳,電影都拍出兇手被鬼附身的情傑。

第八、這棟「鬼屋」至今還是有人居住,雖然在露茲一家人搬出之後,之後的屋主坦承有「感覺怪怪」的,可是之後再也沒有人經歷過露茲一家人所宣稱的那種「鬧鬼」。

上述的許多資訊,在《陰宅》上映時,全被電影公司跟媒體忽略了,於是你就會傻呼呼地跑進戲院看這部其實也沒什麼的鬼片。不是嗎?在剝去了這些神秘的面紗之後,《陰宅》究竟看頭在哪呢?

但 是我恰好顛倒,我完全知道這部片之所以有任何吸引人的理由,不在於恐怖的劇情,就是看一樁「社會新聞」,如何在大眾、以及媒體口耳相傳的「三人成虎」狀 態下,究竟為何從單純的事件,被渲染為鄉野傳奇,而且是持續了超過二十年還歷久不衰。真有趣,真正住過鬼屋的這家人,寧願放任大家揣測,死也不肯透露任何 經歷,於是眾人只好旁敲側擊的結果,反而讓流言永不休止,比作祟的冤魂還不肯安寧。

我承認《咒怨》把我嚇到睡不著,《不死咒怨》卻沒成 功,《陰宅》當然也沒成功,因為這就是一部「鬼屋」電影,主角們搬進去的理由,就是鐵齒到有天不得不奪 門而出。老實說,如果把戲外的這些經歷拍成電影,我還覺得比較有趣一點,至少反映了我們的社會是如何「歇斯底里」「偏執」。


電影的官方網頁:http://www.amityvillehorrormovie.com/

露茲一家人對於此一靈異事件的「官方網頁」:http://www.amityvillehorror.com/


維基百科對於此一事件的解釋: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Amityville_Horr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