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湯姆克魯斯在私生活上顯得有點「呆」,但那不意味他是個差勁的製片。相反地,他很聰明地「借力使力」,找到可以替自己加分的電影工作者合作。

當《不可能的任務》推出後,史恩康納萊隨即有《將計就計》還擊,港片也推出《神偷諜影》,大家把諜報片都拍的有模有樣。你猜他怎麼著?他乾脆把吳宇森找來拍《不可能的任務2》,以夷制夷。過了六年後,當《史密斯任務》也打的有模有樣,湯姆克魯斯如何超越布萊德彼特與安潔莉娜裘莉的魅力顛峰呢?他想到JJ亞伯拉罕。

假使你熟析JJ亞伯拉罕的「雙面女間諜」電視影集,《不可能的任務3》在許多小地方承襲了他一貫的風格:諜報人員拼死拼活,只為了爭奪從頭到尾有著神祕代號、卻不知究竟為何功能的物品;情報總部裡頭,總有個搞笑的書呆子;諜報人員繞著地球出任務,在各個地點神出鬼沒(但不會交代他們怎麼移動的過程);「雙面女間諜」的雪梨常在執行公事時,不斷被私人親情所困擾、面對取捨的抉擇。上述這些特徵,你都可以在《不可能的任務3》找到。

但這絕非意味著《不可能的任務3》是一部新瓶舊酒的電影,恰恰顛倒,JJ亞伯拉罕完全發揮了他的特長:改良、加強原有的流行文化。放大了某些兩部電影的元素,例如更酷更炫的高空垂降,帥氣的拋槍動作,然後用更快速的剪接來強調主角們的拳腳功夫,然而種種推陳出新的作法卻回歸「不可能的任務」電視影集的精神:JJ亞伯拉罕有效地去塑造配角,讓他們不斷對照出湯姆克魯斯,巧妙地重新打造他的英雄形象。

也許觀眾只專心在湯姆克魯斯能否生還的驚險,無暇分心,但即使在眩目的娛樂感官過程中,你還是可以聽到有趣的絃外之音。反派人物說的很耐人尋味,諜報人員不是在阻止軍火交易,而是追蹤軍火交易,好讓美國在一週後名正言順出兵,摧毀某個中東政權,以便作收重建當地漁翁之利,「民主制度萬歲」。《不可能的任務 3》其實比前兩集都更有政治意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