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德華玆維克是一位非常特別的導演,除了第一部電影《昨夜情深》是討論一夜情的文藝片,之後的作品《光榮戰役》、《真愛一世情》、《火線勇氣》、《緊急動員》、《末代武士》,無論時空背景為何,都有一個共同的主題:戰爭。

《血鑽石》也不例外,這部片一頭栽進了大多數人完全不感興趣的非洲,並且企圖解答一些新聞無法回答的疑惑。為何這塊黑色大陸,有如此多的戰亂與衝突。

當 我在看這部片之際,正好閱讀一本其實不太容易消化的書《中東現場》。中東的問題從來都無法從紛亂的政治動盪中單純化、二分法,因此讓人難以看到真相、碰觸 到癥結,你必須把所有的變數通通考慮進去才行。《血鑽石》恰好顛倒,影片大量且清楚地描繪了資本主義覬覦的礦產,如何巧妙地制宰當地的政治勢力消長(而所 謂的政府與反抗軍,又如何假借正義之名行魚肉百姓之實),然後藉機攫取最大的利益。某種程度上,《血鑽石》比起被它消遣的電視新聞,更條理分明地告訴觀眾 事情的緣由,更透過主角之一吉蒙翰蘇的尋子千里,經歷重重波折的經過,緊緊揪住觀眾的心。除非你是冷血動物,否則你一定會在乎人家父子團聚。

然 而故事是緊張、感人的,觀眾看到的景象是衝擊的(劫 後餘生的非洲村落老人,自嘲說「還好非洲不產石油」,一語道盡了盛產石油的中東,是如何吸引美國的覬覦),但是劇本不見得是合理的。珍妮佛康納莉飾演的戰 地記者,被好萊塢徹底的簡化。這樣做沒有什麼不好,只是在一部強調討論非洲動亂真相絕不敷衍的電影當中,竟然不能有一個稍為真實一點的記者角色出現,只好 安慰自己這年頭記早已者不受尊重。然後,觀眾可以把注意力重新放回吉蒙翰蘇、李奧納多的身上。

《末 代武士》透過湯姆克魯斯的巨星包裝,其實真正想講述的是沒落的武士道精神;而《血鑽石》也藉用李奧納多的明星魅力,道盡第三世界的紛擾。艾德華玆維克的良 知與膽識,在好萊塢當中算是少見的。即便這不能算是一部經典,卻無法抹滅以文載道的政治正確,以及透過電影傳達對於美好世界的小小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