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馬丁史柯西斯最棒的電影。

我深深記得,在戲院看完《無間道》的時候,差點站不起來。因為我知道自己目睹 了一部真正的經典。《無間道》在講臥底的故事,不斷在這個故事當中衍生許多發人深省的議題:善、惡的對決與輪迴,黑白徹底對立卻衍生出一大片灰色地 帶......,所以當劉德華說「我想做好人」,梁朝偉拿槍對著劉德華:「對不起,我係差人!」,是一種爆發強烈情感的攤牌。更是一種對於命運種種捉弄的 無奈:想當好人的,卻得不斷幫壞人通風報信;至於那個好人,卻得當個盡職的壞人,不斷出賣身邊的人。這就是《無間道》。

馬 丁史柯西斯擅長的是黑道人物的傳記,他可以把許多流水帳似的細節拼湊起來,讓你看到一個黑道人物從無到有,從小坐大,也看到最後跌下權力巔峰,回顧以往的 梟雄人生。就算是《神鬼玩家》,他也能把霍華休斯這樣的狂人,拍出讓現代觀眾得以認同、瞭解的種種優缺點。他是一個很會從小地方著眼,慢慢去堆砌整個大架 構、大主題的導演。

《神鬼無間》幾乎是以這樣的操作手法,讓觀眾看到傑克尼克森飾演的卡老大,如何在波士頓睥睨不可一 世;也看到李奧納多飾演的比利,坐在警察局長的面前,被逼問自己親友的點滴;也有麥特戴蒙飾演的柯林,從小如何被卡老大所收買。過程中,卡老大所涉及的 「義大利幫派衝突」、「晶片竊案」,都巨細靡遺地描繪出黑幫的生活。然後,兩個立場顛倒的主角面對面攤牌。

可是那種滄桑感不見了。那種對手終於攤牌相逢,發現彼此都過著自己最想要的生活,所衍生的那種忌妒、憤恨,糾纏不情的情緒,不見了。

《無 間道》一開始就是瀕臨崩潰邊緣的梁朝偉,喃喃抱怨著無法再繼續過著欺騙旁人的勾當;在《無間道風雲》當中,應該在心理醫生面前宣洩這種情緒的李奧納多,就 只有咬牙切齒地大聲說著台詞而已。馬丁讓他用這種方式詮釋崩潰邊緣的臥底,一路演到最後的攤牌重頭戲。這沒有什麼不好,不過李奧納多已經在《紐約黑幫》試 過一次了,結果鋒頭全部被丹尼爾戴路易斯飾演的屠夫搶走,我不懂為何馬丁又讓他再試一次。

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麥特戴蒙身 上,《天才雷普利》已經讓他演過一次不擇手段、隱瞞真實身分的角色,但《無間道風雲》竟然讓他演的更「不像個就要被揭發真實身分」的壞蛋。他聲音沒有抖, 舉止更為平靜,沒有《天才雷普利》好歹也有些天人交戰後,知道自己走上不歸路、犯下大錯的細微身體抖動。

還有,馬丁史柯 西斯的電影,不該都有著名的推鏡嗎?《四海好傢伙》不是有一推到底,跟著主角從街頭、廚房、一路走到舞廳那個超級推鏡?《恐怖角》不是有勞勃狄尼洛出場 時,從遠方直直走、撞上鏡頭的推鏡?《神鬼玩家》還有從遠方拍攝駕駛飛機的李奧納多,一鏡推到駕駛座上為止?
《神鬼無間》的推鏡呢?拜託,這是馬丁史柯西斯導演的電影,為什麼沒有推鏡?!該死的,這是怎麼回事?

我 愛你,馬丁,奧斯卡也欠你,你若以《神鬼無間》得獎也實至名歸。但是,這故事是該死的《無間道》啊,你還要用全力給我好好拍出來才對啊。這次我看完了,居 然可以輕鬆地站起來,沒有像上次那樣攤在戲院座位上大口喘氣,確信自己還活著能看到一部經典。不,馬丁,你沒有讓我感受到這點,我不再愛你了,因為你傷了 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