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想像一部有關於情報員的電影,沒有機關、秘密武器、打鬥,只有不斷湧上的孤寂嗎?《特務風雲:中情局誕生秘辛》就是一部這樣的片。

很明顯地,好萊塢從「911事件」後,對於所謂的國安機密、組織感到好奇不已;顯而易見地,他們卻不得其門而入。既然無法描述當今的現況,那就反其道而行,描述特務機關的誕生與開始。全片就以麥特戴蒙飾演的艾德華為中心,回憶他從學生時代加入戰略情報局開始,直到甘迺迪總統就任為止的過程。

雖然電影在替情報單位立傳,但導演勞勃狄尼洛並不想放太多歷史事件到劇情當中,一方面是為了突顯艾德華低調的特性,一方面則不願誇大情報工作滲入歷史的無所不能,但這樣的作法也會讓影片失去了時空沿革的連續感。甚至某些過去與現在式交替的片段,讓人分不清楚而感到困惑。

特別有趣的是,演員在這部片反而丟下了明星包袱。不論是為戲全裸或扮女裝的麥特戴蒙,越演越孤僻的個性,把愛德華的疏離感在大銀幕上渲染開來。而安潔麗娜裘莉破天荒演個怨婦,讓人驚訝她也有脆弱的一面,但她最後流下哀怨的淚水,變成控訴國家機器凌駕一切人性的最有利證據。片中還有許多意外露臉、客串的明星,若一個不留神,真的會認不出來。

看完這部片,整個人感覺冷了上來,不是看到情報工作有多殘忍,而是發現原來一個人為了虛幻的信念,能把一切犧牲到如此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