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在這邊這邊

距離那份讓我在職場上大夢初醒、也傷痕累累的工作,已經過了十年。我是說,那年是2000年,現在是2010年。

十年過去了,到底我還在乎嗎?

答案是,我不會在乎了。因為你要避免自己受傷,所以必須抱著「不在乎」的態度,面對工作。

以前所受的教育,是「努力必有回報」,但既然努力沒有得到回報,反而被一堆完全不知道輕重的人,批評到體無完膚、得到資源(雖然那些資源也是少的可憐)、不可一世,功勞被搶走,那我真的不知道如何繼續信服「努力必有回報」。

但是傷痕會在。你學會了不在乎,但傷痕會在。

我不是沒有在其他場合,跟前情提要裡面所提到的、我很討厭的人「狹路相逢」過,但寧願假裝沒有看到他、認識他。因為此人真的連「對不起」三個字,都不曉得該說;連自己做錯,也不曉得該認錯。

當時他安慰我,這不過是一份工作。所以他不解我幹嘛這樣拼命。

對我來說,那當然不會只是一份工作。因為你在完全不瞭解的前提下,扭曲了我的想法、對我下了不公平的斷語,然後你卻得到所有的好處(優勢),揚長而去。

是的,人人都有主管,此人當然也有一個「不好對付」的主管,但這個主管不敢這樣「放肆」。 

好吧,不說這個讓我想到或碰到就感覺「不舒服」的人,我所謂的傷痕仍在,其實是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我的夢,早就死了,我工作,但我真的不知道在幹嘛。工作有薪水,薪水可以付帳單。奇妙的是,這樣子工作的態度,還得到很多人、同業、或工作上往來夥伴的稱讚。果然是無心插柳啊!

儘管我說過很多很多次,我想買屋自己獨立生活,但我知道這是一個夢想。就像是掛在驢子面前的胡蘿蔔,那是一個吸引我、引誘我,繼續工作的「動力」「誘因」。 我摸摸口袋,看看大環境,當然囉,房貸可以幫助我(請容許我不客氣地說,早就可以)完成這個夢想。我只需要乖乖地工作、每個月繳納房貸,當一個乖乖的上班族,符合社會的期望。

只是那樣,可能日子會更「枯燥」吧!因為我得繼續從事(無論是在哪個公司行號)的工作,以便我可以準時繳納房貸(否則房子就得還給銀行了),可能一天要工作到十二個小時,在自己買的房子說不定待不到八小時。 

所以囉,我該乖乖投入「社會」對我的期望,當一個順從社會體制的人?我也不知道,畢竟十年前工作讓我遍體鱗傷,就是因為我很乖乖地去服從公司對我的期望啊!結果下場是被欺騙與利用殆盡之後,趕了出來,還說我才能、待人處世各方面都有問題!更可怕的是,這些話還當著我的面,對著我說的,哪有留情面,不要鬧了!(好吧,既然我那麼多問題,請問這間「偉大」的公司為何還要雇用我?那為何到頭來只有我做出成績來?其他的同仁都做不出來?連資源拿最多的主管也做不出來,然後通通推給「時機不好」?!難道當時我活在另外一個時空嗎?) 

嗯,所以當年我如果一拳砸在那個跟我開了一堆支票、唬爛我做了一堆事情、然後又把功勞搶走、最後拿時機不好替自己做不出成績解圍的人,真的,我現在身心各方面都會健康的多。

還有,我覺得有問題的人,或者有問題的事情,那就是有問題。那個不叫「不對盤」,貓跟狗放在一起會打架、才叫「不對盤」。我說的有問題,就是有問題,做不起來。

 

十年過去了,我還是這樣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