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年看完《黑暗騎士》,我唯一的評論就是,「快點進戲院看這部片,免得有一天你在電視上看到時,後悔自己當年沒進戲院。」現在,我對《全面啟動》的評論就是,「去看免得你終生遺憾!」

所以這篇文章並不完全是在評論《全面啟動》,應該說是討論劇中所介紹夢的世界。

《莊周夢蝶》、《黃粱一夢》,如果你對這些典故還有點熟悉的話,那麼完全進入、瞭解《全面啟動》並不是那麼難的。就算這些典故你不熟,《駭客任務》反覆多看幾次總應該知道,「虛擬實境」「夢境」「真實」的互動關係,以及透過掌控他人的夢境或虛擬實境的方法,如何從中支配他人。

《全面啟動》基本上沿用了這些遊戲規則,夢中可以有夢,一層又一層的疊上去。夢的程度越深,越是能反應人的潛意識、內心深處。電影一開始,就已經給介紹觀眾,不同層次的夢,你會發現所謂最深的夢,環境越是奇幻(李奧納多所置身於懸崖上的日式莊園餐廳)。到了電影的高潮,劇中人所置身最深層的夢境,環境也是在都市懸崖邊的高高在上。

但在電影中,不同的空間配置、形式只是區隔夢的一種方法(所謂的第一層夢,都是大都會的街頭、在市中心;第二層夢境,則是在現代的建築物之中;第三層夢境則是冰天雪地的荒野;第四層則是高高在上的懸崖),更重要的是時間。所以《黃粱一夢》在這裡就派上用場,做了一個經歷生老病死的夢,醒來發現只不過是打個盹(不然請想想《納里亞傳奇》,四個從衣櫥進入納里亞王國的小孩、經過戰爭,變成大人、成了統治者,但通過衣櫥回到現實,發現他們的歲數就跟離開使沒有兩樣,還是小孩。在續集《賈思潘王子》,四個重返納里亞王國的小孩,發現王國已經又改朝換了好幾代)。 

夢的時間是相對的,現實的一瞬間,可以隨著越深入夢境的潛意識,置身於夢境中的人感受到的卻是越久(李奧納多與妻子就在潛意識逗留了50年)。因此架構在每一層夢境的危機、處境,雖然所需的時間不同,但只要掌握住正確的「敲擊」點,還是可以同時醒來。

不過就電影創作的層面,編導克里斯多福諾藍,其實在他的作品都是一脈相承:「對觀眾解釋遊戲規則」、「按照規則把整個規模擴大」、「意外出現打破規則」、「主角急中生智、順著規則想出突破之道」。就像劇中人形容李奧納多的台詞,「他不斷在觸犯告誡過你的規則」,克里斯多福本人在創作時也是如此,電影前30分鐘告訴大家規則,但接著就擴大規模,然後發生打破規則的狀況,而唯一能解決意外的辦法就是順著規則繼續,直到想出破解之道為止。《黑暗騎士》如此,《頂尖對決》也是如此,《蝙蝠俠開戰時刻》,乃至於成名作品《記憶拼圖》亦然。

當然到了《全面啟動》,他在反覆對照的處理程度更為細膩,無論是開場或結尾,劇中人關鍵的台詞,都是彼此連結程度更為緊密。入侵他人潛意識、植入想法的行動,其實是解救男主角李奧納多本人內心深處的罪惡感(在電梯的最底層)。因為他沒辦法入侵自己的潛意識(因為潛意識是沒辦法控制的),也許這場任務的真正目的,是幫助他解決自己潛意識的罪惡感。

劇中幾個進入夢境世界的人物,都經歷過由高處往下墜落或跳樓的橋段,我們知道在現實當中這樣做會死翹翹,但電影把在「敲擊」行動(就是讓身體感受到地心引力的向後仰),卻解釋成醒來的方法。但就像是《莊周夢蝶》,到底是誰夢見誰呢?

《全面啟動》究竟是讓我們進入了導演的夢境世界,還是他在觀眾腦海中植入了「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