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夜看完了《營長與傳令》這篇網路小說(其實裡面寫的架構與文筆都相當成熟,也比《新兵日記》更貼近真實的軍旅生活,想看的人請Google即可),然後我心裡有一些回憶冒了出來(補充:後來發現這篇小說早在2008年有一個「歡喜收場」的結局,請點這邊)。

我可以想起來為什麼這篇小說對我而言,那麼的活靈活現。因為我當兵的時候,也有遇到這樣的一位中校。而且一開始他與阿兵哥相處的很不好,讓我們過的很痛苦,卡在兩個派別裡的政治鬥爭。阿兵哥變成軍官之間政治角力的展示場。

說真的,我很討厭他。

後來狀況演變到衝突又衝突(爆發又爆發,這什麼形容詞,簡直比鄉土劇還芭樂),然後這位中校(你們知道的,中年的中校都是長得很像,胖胖的、說話大聲的),他主動跟我們阿兵哥道歉。因為他決定在政治鬥爭中,認輸了,鬥不過一個負責專案的上校。他不想硬碰硬,所以打算寫報告提早退伍。

他道歉之後,整個人都變了,人跟人之間的心防與勾心鬥角,都消失了。本來阿兵哥們都很討厭他的,但,突然間覺得他也很無奈,所以我們都原諒他了。

老實說,一個人願意跟下屬承認自己失敗與能力有限,那真是拉下老臉了(別忘了我們只是服義務役的阿兵哥,他根本就不需對我們坦白說這麼多)。

退伍後我還嘗試跟學弟們聯繫過,寄過幾次必須飄洋過海才能抵達的義美瑞士卷蛋糕(在外島當兵吃到巧克力口味的蛋糕就是一整個High翻天,別問我為什麼)。當我把學生生涯寫的亂七八糟小說整理後、投稿到出版社,簽約出書的時候,我也寫信跟他們分享我的快樂。我記得,中校還請阿兵哥跟我轉告,「這下子真有你的!」

後來我就跟當兵的人際關係徹底斷絕了,一方面是當兵真的不是太開心的過程,二來我開始投入我自己追求的夢想。我一直以為,有一天,當我老了,躺在心理醫生旁邊的大沙發上,開始喃喃自語、娓娓道來我所經歷的一切。

(深埋記憶有時候不見得是好事,《全面啟動》說這久而久之會變成潛意識,那反而更難面對,所以我寫這篇文章。


我想這段經歷有影響到我,後來我在工作崗位上的認真、「與工作談戀愛」的那種程度,其實都會讓人印象深刻。很少不會有主管、老闆能忘記我的表現(因為我是個「奇葩」,哈哈哈)。

當然我從事過的幾份工作,每當主管或老闆給我的肯定,都讓我覺得「這是我可以繼續努力」的。現在想起來,我想追求的,應該是那位中校在卸下心防後,對阿兵哥們坦白自己的認輸、剎那間從一個嚴肅、高不可攀的軍官,變成一個可親的凡人。

因為他那樣誠懇,所以我對之前那些經歷的政治角力鬥爭、所造成的「苦難」,可以釋懷。(引述《艋舺》的台詞,「我混的不是黑道,是友情、是義氣」,那麼,在工作職場上,「我混的也不是工作,是友情、是義氣」)

(我知道在工作職場上,「搏感情」是最笨的。的確如此,因為我也曾遭到「本引為可信賴、
搏感情的人」出賣過,真是生不如死。現在想想,假使當年那位中校都可以放下地位、跟義務役的阿兵哥搏感情,為什麼其他人不行?)


但很多人就是辦不到,無能領導、搞砸事情,死也不說個道歉,只會一直講「大環境不好」,真的,說一句「我真的很抱歉拖累了大家」,是會死嗎?(真的有笨蛋完全不會講,於是老子只好攻於心計、設計對方,讓對方中計後承認自己輸了而道歉,對,就是鄉土劇演的那樣)

離開上個工作的原因,就是我不想在辦公室上演鄉土劇啊!我比較想混友情、混義氣!

但是在職場上要生存,這樣是不行的!

我想追求的單純的人際關係的情誼,在這個環境上,就是沒辦法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