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某個英語女教師,環島不花一毛錢的新聞後,有很多批評的聲浪。這讓我想起了,曾經我碰過的一對「寶貝」。對,活生生的活寶。

且讓我稱呼他們為乾哥與乾弟,反正他們就是這樣的關係。你知道的,有些人喜歡抱著「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心態,就會把一些沒辦法變成「愛人」關係的對象,變成所謂的「乾哥與乾弟」,如此一來,既可光明正大「膩在一起」,還可以假借「兄弟」的關心,介入對方的一切(像是認為對方應該跟怎樣的對象交往等等)。 

我覺得很妙啦,反正你都嫌人家某個條件不夠好、沒辦法跟你交往,但又捨不得放人家自由,就要用這種方法「混在一起」。我只能說,真正的Buddy不是這樣的。

首先是這位來自台南、但在台中工作的乾弟,在某個星期五,說要北上來台北找乾哥玩(其實根本就是乾哥帶著乾弟,去自己喜歡的地方玩),然後這一整天都要結束了,才開始發愁沒有地方可以睡。

好隨性啊!難道你搭車北上來到台北的時候,都沒有想好該去睡哪裡嗎?

這位乾哥說那不如跟我回家睡吧,但乾哥的媽媽一點也不喜歡他兒子帶朋友回家過夜的行為,所以乾弟當然不想去當被人討厭的客人。

可是既然早就知道此路不通、也曉得當被討厭的客人很沒意思,那為什麼不早點想好該去哪過夜呢?有那麼多旅館、日租型民宿,真的連試都沒試過嗎?

更妙的是,他也不是沒錢喔!因為這一整天吃吃喝喝都有出錢,所以真的不是口袋空空的出門。

最後乾哥就陪著乾弟,去找某間旅館投宿(這個時候已經晚上十一點了),然後他們又繼續出來混、打發時間。

第二天,星期六,乾弟又展開了跟乾哥台北到處跑的吃喝玩樂行程(因為他們每到一個地方,就會在噗浪上貼照片),很妙的是,吃過晚飯後,乾弟又不知道該上哪過夜了,於是乾哥打電話給我幫忙。

於是我還真的上網,Google找了台北還有哪幾間飯店有空房(我一間間打電話去問)。後來一想,很妙,這位乾弟明明就有iPhone 3G、還是上網吃到飽,為什麼不自己打開手機查詢台北有哪些旅社,然後打電話自己去問呢?

為什麼把自己搞成如此無行為能力者?

最後我想起來,曾經某個國民旅社送我一張住宿券,而我始終沒有用掉,所以我打電話去問有無空房、可否使用,旅社回答我可以。於是在週六晚上約九點多的時候,我跑去旅社跟他們會合(這對活寶在電話中還一直問我旅社怎麼走,我後來很煩了,就叫他們自己手機打開、上網Google Map),幫他們安頓好了住處,然後乾哥與乾弟又出去夜生活了。

他們找一個落腳的地方,只是放行李而已,他們要去徹夜狂歡的。那我還真是好心,幫他們找地方可以免費狂歡後補眠到隔天中午。

他們就去,日後上了社會版面、被警察逮到有毒品交易的那間酒吧。我有跟著他們去,想知道他們到底可以玩到什麼時候,但那地方什麼都爛、連廁所也爛(難怪要販賣毒品撈本),加上煙味很重,凌晨一點多我就回家了。

這對活寶在週日補眠到中午,連早餐也沒有力氣爬起來吃(誰知道他們在酒吧待到幾點才回去),然後又繼續乾哥帶著乾弟遊台北的行程了。

在週日晚上,你猜怎麼著?!沒錯,乾弟又在發愁沒有地方可以過夜了!

所以,原來乾弟一開始就計畫好,要來台北四天三夜之旅,但為什麼可以完全事先沒有任何規劃呢?然後都每到過了晚餐時段,才在那邊擺爛似的,要別人幫他收拾殘局呢?然後更妙的是,這位乾弟是職業軍人,官階還是校級軍官。我想,如果用這種態度在軍隊,應該不用兩天就會被K到滿頭包吧?!但他竟然就是這樣敢「擺爛」!

更奇妙的是,這位乾哥也真的完全不會覺得奇怪、也不會生氣,還真的連續三個晚上都替這位「無行為能力者」收拾殘局。所以我非常確定,他們真的是很適合在一起鬼混的活寶。

但故事沒有完,還有續集。

某天,輪到乾哥進行台南之旅,按照慣例,也是一整天都在噗浪上貼很多吃喝玩樂的照片(當然,這次輪到乾弟當地陪)。然後,在過了晚餐時段,這位乾哥發了個噗「台南的噗友啊,有誰要收留我,不然我今晚要在台南火車站過夜了!」

我能說什麼呢?既然你一整天都有錢吃喝玩樂、還有一支可以3G上網吃到飽的智慧型手機,你不是口袋空空、也不是沒有錢去旅遊的人。那,為什麼要別人「救濟」你過夜的地方?難道火車站前的旅館,問一下,花一些錢,不行嗎?

還是你覺得,所謂的朋友關係,就算是噗友,都是你全台免費玩透透的「無償提供者」嗎?

你把友情當成,到處旅遊的「免費工具」嗎?

這不是「沙發衝浪」,因為「沙發衝浪」是事先上網去找好願意讓你借宿的人家;這也不是流浪,因為分明一整天都在吃好吃的、玩好玩的,你的口袋不是空的;這也不是壯遊,因為你只是把自己的旅行,賴給其他人幫你解決,利用他們的同情心,讓你享受免費招待,但你付出了什麼?又回饋了什麼?

「我們是好朋友啊!」

應該說,對你有利用價值的(且傻呼呼不要求任何回饋的),才能夠當你的朋友吧!

乾哥與乾弟你們兩個可以去死一死了。

老子今天有本事混到免費的吃喝玩樂,也不是靠你們任何幫忙,你還以為我天生欠你們的啊?! 

離這種人遠一點!還有,下回又發現他們在噗浪上「求救」的時候,叫他們去當掉手機,就有錢啦!

補充:其實他們行為最奇特的地方,不是在噗浪上「求救」「請大家收留過夜」,而是他們在這一整天的吃吃喝喝的時候,從來沒有想到要「揪人」,問問大家要不要一起來等等;但很妙的是,當他們想要「免費住宿」的時候(這並不等於口袋沒有錢可以去旅館過夜),突然間所有的人就成了他們的急救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