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這是一篇吐槽文。

我不認同所謂「出國(到了某個地方)必吃必買」文,不,我不認同。

當然很多東西,因為種種的因素,在國外比較便宜。這些因素,身為地球村一份子的你與我,都知道理由。因為當地是產地。因為當地有許多此物品的消費者。因為當地有許多條件,可以有這樣的商店、商品。

當然也因為你與我都是地球村的一份子,許多資訊的傳達非常快速,我們早已經知道某些商品、渴望消費(得到),因此出國若有機會,當然不願意放過。

但是,這是否等於此一商品,引進台灣時,可以受到歡迎呢?那也不一定。因為台灣有台灣的環境,商品有稅率、貨運需要運費等等條件,這些都會反應在售價上。於是,一出國到(到了某個地方),就一定要非買某些商品不可的時代,來臨了。而這些商品,往往是某些售價高單位的奢侈品。例如名牌的包、旅行箱等等。

我覺得,當一個精打細算的地球村一份子(看,我多愛強調這幾個字),這樣的行為並不算什麼。可是,後來演變到,一出國是把整箱零食扛回家、衣服也扛回家,然後擺滿旅館床鋪拍照.......。這有點不太「對勁」。

我突然想到台灣開放觀光時,一出國到了日本,每個人都要提一個電子鍋回家的年代。當時在日本的機場,只要是台灣的觀光團,在辦理回程登機的時候,每個人都是一個電子鍋,然後排成一列隊伍,讓日本人嘖嘖稱奇。

後來日本的電子鍋公司,乾脆來台灣開分公司,因此台日終於「同步流行」(我們終於追上日本了,呀呼!!)然後突然間,大家也不再去日本時,一定要提個電子鍋回台灣不可。

因為,其實大同電鍋比電子鍋好用個千百倍啊!反而是出國念書、打工度假的台灣男女,一定要準備個電子鍋,在異鄉生活,這樣才是內行。

結果現在狂買整箱零食帶回家,這是怎樣?!


是的,我知道出國一趟,當然要準備些紀念品分送親友、同事。零食糖果餅乾最方便了,透過吃吃喝喝也好像出國了一趟,飲食本來就是體驗不同文化的管道之一,也是最容易的方法。有些零食會在不同地區,推出不同的口味,倒是可以值得一買(好比東南亞會有榴槤的口味)。可是一直狂買,接著買洗髮精、買保養品........,我真的很想知道,在台灣找不到同樣功能的替代品嗎?

真的只有那個寫著你看不懂文字的某個品牌,所生產的日常生活用品,才能解決你的肌膚、秀髮、小腹、美腿等等狀況嗎?沒有了這些,你就被打回原形了嗎?

真的一定要買一大箱,裝滿這些東西,才算「我去過了某某地方」,表示「你真的瞭解了當地的風土民情」。是這樣嗎?

究竟出國觀光,是拓展了我們的眼界,還是反過來,把我們自己給侷限了呢?

那麼,我想知道,與當年人手一個電子鍋的台灣同胞們相比,我們到底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

出國真的有所謂的必吃必買嗎?我不認為,世界變化這樣快,你以為某些地方的名產、特產,很快就傳到其他地方,或者也會汰舊換新,改良推陳出新。一直卡在「到了某個地方一定要買某樣東西回台灣」的必吃必買概念,如果真的能說出來「必吃必買」的理由,那還情有可原。沒有的話,就不如待在台灣逛量販店,也是可以買一大箱,滿足「購物慾」,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必吃必買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