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是上週末還是告早之前,因為吃飯沒有太細嚼慢嚥(詳情我也不清楚),導致我的牙齦上方內側有一個傷口,在週一就惡化成刷牙、吃飯都會不舒服的症狀。不舒服的程度,讓我中午沒吃飯卻也毫無胃口,警覺到這一點,所以我運動後快速去找醫院看,擔心其實不舒服是牙齒有化膿或其他問題。

可是當時我固定會去的某間大型醫院的牙科夜間門診已經結束了,只好去住家附近一間牙醫診所。其實我很久以前來這邊看過,我記得我在這邊拔了智齒,所以算算也快十年或者更早以前吧(我也不記得了)。牙醫師說是外傷,確定不是牙齒有化膿或者其他問題導致的不舒服,就在牙齦受傷的地方上藥,然後約我今天繼續回診。

很久沒有來的牙醫診所,變得很先進,X光機器不再以X光片,而是很像科幻片道具那樣,人站好定點,然後儀器會在你額頭上瞄準十字,然後轉一圈,就拍出一張 數位化的X光,傳到診療躺椅旁邊的液晶螢幕。

其實我之前也有過類似的問題,只是發生在牙齦外側,自己照鏡子可以看得到傷口。那時我去大型醫院的牙科,醫生說可能我吃飯太急,或者被骨頭刮過去,小傷口不覺得痛,結果變成大傷口。當時擦藥之後,醫生還給我一個口內膠,就是專門嘴破可以擦的那種藥,幫助傷口癒合。

但是這間很久沒來的牙醫診所,並沒有給我這個口內膠(雖然收費比大型醫院好像便宜些),在我今天回診的時候,跟我說臼齒以前補的銀粉快要壞掉了,要重補。很奇怪的是,昨天我來看病時沒有說啊?!好吧,那就讓醫生補牙,雖然也不用多花錢,但是走的時候,護士把健保卡還給我說,還要再約診。

我問,為什麼。

護士說,醫生說你還有蛀牙要補。

當下我感覺很不好,而且馬上讓我記起之所以很久沒來這間牙科診所,改去大型醫院看牙科的理由了。就是這個牙醫師很會找理由讓你回診,然後幫你東修西補。問題是,此人都不一次說清楚,到底是哪裡有蛀牙?到底是哪顆以前補過的現在壞了該重新補?不知道,你就是躺下來然後跟你說,他今天打算動你哪顆牙,你人躺在診療椅上,也不曉得怎麼跟他抵抗,任人宰割。

我承認我不喜歡看牙醫,所以我花很多力氣去保養我的牙齒。我有用牙線、隨身也有旅行牙刷組、目前為止我已經用了四年的電動牙刷,而且也保持每隔半年去找牙醫檢查的習慣。當然這個習慣在去年開始沒有那麼死硬地堅持,因為吃完飯就找地方刷牙是很極端的,也把自己弄的很累;我承認電動牙刷幫你計時刷一次兩分鐘,牙刷放在嘴巴的那麼久感覺很累;也因為健保卡都IC化,我不知道上次我看牙醫是何時,所以很拿去找半年的那個固定檢查週期。

但是這會導致我到底有多少蛀牙該補該修呢?這位醫生就這樣不一口氣說,然後要放長線釣大魚似的。其實我知道,他沒有A我的錢,他是跟健保局請款(補牙等等材料有一定的範圍內,超過範圍的才會需要患者自行給付),所以呢,我想我只是他跟健保局請錢生財的工具罷了。

所以我一回家就去大型醫院的網站掛號,我要重回大型醫院去看牙了。就算我真的很多蛀牙要處理,好歹我有權利一口氣都知道,說清楚,不用這樣每次都找個新的 問題吧!

況且最重要的是,我今天補牙後,還故意反問這位牙醫師,我牙齦上方內側的傷口好了嗎?還需要擦藥嗎?(我當然知道根本就還沒好,但這才是我踏入這間牙科診所的目的啊!結果該處理的不處理,只不斷叫我回診去處理不知道是哪個該修的蛀牙?!)牙醫師才悻悻然又替我上藥。

這真是夠了(上面的敘述都沒有透露出該牙醫與診所的任何資訊,也讓讀者無從猜測起,我知道每個人的觀點與立場都不同,所以我已經站在可能會冤枉對方的前提下,就我的立場抱怨這件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