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時空線索》的英文片名,是「Deja Vu」,沿用法文的似曾相似一詞。用這個解釋來看整部片,恰如其分。

出自超級製片傑瑞布洛 克海默之手,全片有很多「似曾相似」的風格:媲美「CSI犯罪現場」的科學鑑識與分析、《全民公敵》的科技監控、以及各種飛車追逐、槍戰等等刺激動作場 面。他找來合作多次的導演東尼史考特、丹佐華盛頓合作,在某個層面上,這部片儼然是集傑瑞過去許多作品的大成。更別忘了,時光旅行的概念已經不是再銀幕上 頭一次出現。

但是,還是有一點點的不同。

在「911事件」發生時,傑瑞製作的一部電影《神鬼拍檔》緊急更換檔期。這齣由 安東尼霍普金斯、克里斯洛克主演的諜報喜劇片,描述情治單位派出掛點的探員雙胞胎兄弟,以假亂真阻止了紐約恐怖事件。這種天真無邪又完全不時人間煙火的故 事,一方面是傑瑞所擅長的風格,一方面也暴露出他監製的影片無法深入討論任何嚴肅議題。傑瑞的專長是,製造許多配著可樂、爆米花的娛樂電影。

因此《時空線索》似乎在安慰美國人,「911」可以被阻止、改變。片頭與片尾發生的渡輪大爆炸,故意用慢動作拍攝歡欣鼓舞上船的官兵、在碼頭邊等著黑髮人上岸的白髮雙親......這種跟劇情本身並無直接關聯的鏡頭,一幕幕地在 訴說爆炸的慘狀,然後加深觀眾「如果可以改變歷史」的期待,讓主角的出擊理所當然。果然,歷史就被改寫成另外一個樣子。

《時 空線索》意謂著傑瑞企圖碰觸現實話題(大剌剌地提到紐澳良風災)、要在歷史中找出深度議題的改變。然而全片的風格幾乎到了結尾,才流露出這項企圖(整部片 都是拍的聲光影音又酷又炫),而且也不見得有所謂的深度,劇中的恐怖份子甚至用「你瞭解我」來帶過犯案動機。但我認為傑瑞是個聰明人,當他看到007都能 大改特改,我相信他下一步動作片會前進的更多。在此之前呢,《時空線索》是一齣無須動腦過度,卻又緊張刺激的娛樂動作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