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當年看完《神鬼奇航》後,未能「慧眼識英雄」那般認出強尼戴普惡搞般的演技,塑造出影史的經典角色傑克船長。相反地,儘管電影娛樂價值很高,我卻有點跟不上故事,摸不清這些人追來打去的來龍去脈,覺得有點小可惜。

但是我發現了一個訣竅,如果你把《神鬼奇航》系列,看成港片新藝城《最佳拍檔》系列,那就很容易進入狀況:古里古怪的主要人物,總是被牽扯到一堆有的沒有的陰謀,展開了彼此團結卻又對抗的冒險,也由於過程太過瘋狂刺激,觀眾常常忘了他們拼死拼活的動機。

現在續集,《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則是比《最佳拍檔》還要「最佳拍檔」,沒錯,全員集合接著演下去的劇情,讓好端端過日子的人,再次「又被」傑克船長拉下海去「冒險」,展開一連串「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彼此牽制、陷害。為什麼要這樣拍呢?製片傑瑞布洛克海默非常清楚,假使你要拍部暑假強片,你一定要抓住吸引觀眾的娛樂核心價值;你不必像《超人再起》那般小心翼翼充滿了情感,也無須像《X戰警:最後戰役》連場開打刺激,你要做的是,去拍出讓觀眾也許記不太清楚主角們搶來打去的劇情細節,卻會有津津樂道的難忘場面。

強尼戴普幾乎以脫線惡搞態度詮釋的傑克船長,是達成此一目的之秘密武器(他拿著雞毛撢子的大娘之姿詮釋食人族酋長,很快成為今年萬聖節的扮妝主題)。尤有甚者,傑瑞布洛克海默從上次的成功領悟到一個道理,各種不合理的瘋狂都能在《神鬼奇航》順理成章,你根本不必讓主角正經八百、助弱扶強的態度去完成使命,你只需要「陷害」他們去就得了,因為這是一部「海盜」片!唬弄就是海盜的本質啊!

於是我們在影片的動作設計看到這種精神的發揚光大,「人骨球籠」可以從懸崖鐘擺,玩出攀岩大賽、草地滾球,還有抬籠障礙賽跑各種讓觀眾笑到昏過去的花樣。食人族的五花大綁,可以玩出水果串燒、撐竿跳奇思妙想──儘管這些跟故事發展好像沒啥關聯,可是誰在乎!就連六個人物搶奪聚魂棺,還可分裂成五種對立的立場,分成兩組彼此打個你死我活:一組把水車當成超大車輪在地上滾,一組則展開叢林追逐的扛物賽跑。當海怪們冒出來之際,原本對立的六個人物又可以「同心協力」抗敵,卻在打鬥中又不忘各自牟利。連三人共用兩把劍的打鬥,也能玩出各種優勝劣敗的情勢逆轉。是啊,我承認電影的電腦特效棒到一個境界,可是這些情境上的安排與不斷轉換,精彩到足以成為編劇學上的經典範例。

《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是一部骨子裡「不正經」的電影,它無意想成為《神鬼傳奇》那種「正義之士收服木乃伊,替天下蒼生除害」的嚴肅,轉而徹頭徹尾用一種「我不要當英雄」的擺爛、抵制態度去完成一個神怪冒險故事(傑克船長不斷想出各種花招,想賴掉當年跟深海閻王的約定;傑克跟伊莉莎白在心不甘情不願的狀態下,被迫執行追捕傑克的任務)。奇怪的是,這樣做反而產生極高娛樂價值,竟然是老少咸宜的。我想這多少說明了現代社會,大家對於「體制」的那種嗤之以鼻的態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