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一天,約莫不到兩年前,手機響了,一位前輩找我邀稿。他曾離開的老東家,又找他回去上班,這當中的時空過了好多年,但是他希望我可以多貢獻一些文筆。老實說,這樣的邀約我沒有資格拒絕,表示人家還看得起你啊!但我一點也不想去寫「那些我好多年前就已經在寫的一切事情」了,也就是說,我覺得我該往前走了,如果一直在自己拿手的領域裡頭「浸淫」當然是很好,但我覺得,我該繼續前進才對。

所以這句話就從我腦子直接跳出來了,「I Know How to Quit You, I do」。是的,我真的不想繼續了,所以我就借用《斷背山》最膾炙人口的台詞,就直接說了,我真的不想再(原來那個領域)繼續了。

介紹了這句話的由來,我來講講,到底哪些人會被我講這句話。

第一個就是些職場上碰到的人,有些是同事、有些是上司、有些是工作認識的,其實都是點頭之交。我不會因為我們在同一個辦公室工作,就把對方當成朋友,因為那其實是有些先決跟後天的條件。工作上的理念會不認同、衝突,都是人之常情,但如果只因為你的頭銜、官階比我大,就要我去做些蠢事,現在的我是不會反駁也不會多說一句話,照辦就是了,但之後你把問題跟麻煩都賴到我頭上,我就會反擊了。

所以某些人,在其他場合碰到了,我是不會「認識的」,我會把對方當成空氣那樣,因為你曾用你的官階與頭銜欺負過我,當你現在什麼都不是的時候,我是不必也不會鳥你的。我會看著空氣,但是會目光會看透空氣(穿透此人直達此人的後面那些景物),然後我的表情會讓對方知道,「是的,我認識你,但是你不用費神跟我打招呼了,因為我的反應不是『你是誰』,而是完全不會有任何回應,就像一個透明人跟我揮手,我怎麼會看得到呢?」

(當然人跟人的關係會因工作而認識,當然也會因工作而分開。之前在一個應酬場合,對方說在2000年時曾與我一起在某個電視節目工作,我當場就知道想起來,也談到那個節目有兩個夥伴已經往生的事情。加上對方的口頭禪真的始終都沒變,很容易就想起來。)

還有一些人就很難形容,你以為此人把你當成可以談心事的好朋友,然後你們真的也彼此傾吐了很多心事。雖然因為種種關係,沒有聯絡,但你以為這樣的關係不會因為時空的阻隔停止,如果有機會碰上了,還是可以連起來的。誰知道,對方卻一直反問「你是誰」?害我覺得,這是怎麼回事?

你不是曾跟我講了很多委屈,我不是曾跟你講了很多心事?!就是因為你有你的生活與日子要過,所以我才沒有一直纏著你、或者虛寒問暖,誰知道一有機會聯繫上,你就完全不記得我了?那麼,你為何今年跨年時還要傳簡訊給我?

所以,你就是那種通訊錄從來都不整理,然後隨便一直亂加亂加,最後自己也不知道誰是誰,還反過來問對方「你到底是誰」「給我一個提示」。好吧,我不需要任何提示,我都記得你跟我說的很多事情。但多謝你的粗心大意,讓我明白了,其實你就是喜歡認識人(跟誰都是那種一見面就快速熟),但不見得會認真對待人,那我又何必花費功夫協助你恢復記憶?

那我就當做沒認識過你。

至於那種都是我在付出、維繫人際關係,然後把這一切都當成理所當然,可是當我抱怨對方為何不關心我,卻義正嚴詞地說「因為我們的生活不同啊!」說的真好,既然我們的生活不同,怎麼過去這些年,都是我找你出來吃飯、還付錢,然後你那時怎麼不會感覺到生活不同,怎麼會把飯菜都吃下去、怎麼不早點拒絕我約你出來吃飯。

你媽的白痴啦,Fuck Off!

還有一種,就是我睡過的,但實在(人品)是不怎麼樣,我都會遺忘(包括有跟我借過錢的,嗯,此人的大名也想不起來);還有一種是太白痴的,白痴到我也不想去記得。

I Know How to Quit You, Yes I do.

延伸閱讀(就是以上各種人選都在底下這些文章裡頭有出現過):
登高望遠吃飯二連發之二:欣葉101食藝軒(兼與「穿著 Prada的惡魔」再度狹路相逢)
再見!
按一個鈕,就會有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