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房屋市場與政府的房屋政策(如果真的有政策這件事情存在的話),其實是非常畸形的,一直「鼓勵」消費者用最貴的房子、買在人最多的地方、過著擠來擠去的生活。

然後很奇怪的是,現在推出來的房屋產品,又要跟豪宅扯上關連,但我不覺得每個人、都喜歡每天起床後,看到挑高的大理石中庭、冷冰冰的造景,更別提這樣每個月需要繳納多少管理費,才能維持最基本的美觀運作。

更奇特的是,當所謂的捷運通車,照理說應該是讓原本擁擠、過度發展的市中心房價下滑、然後讓原本偏遠地區的房價上漲,在台灣,卻變成原本搶手的地段更搶手,原本偏遠地區的房價也向市中心看齊飆漲。

我知道,房地產是一個很快速的致富管道。其實,所有的消費者,背負著20年、30年的房貸,只是為了讓建商大發利市、讓房地產投資者賺很多倍。

所以我決定不買房子了。

我就是所謂的「賴家王老五」,我就跟我家人住在一起。

我當然有一個「自己買屋、自己居住」的美夢,但我不想為了這個夢,造就很多的破壞與傷害。

類似山坡地的開發,或者大型建案的開發,可以把一個地方「瞬間」湧入車水馬龍,那我不要。

我不想為了這個夢,就背負很久很長的房貸。老實說,房貸就是你跟銀行打個勾勾,接下來的人生,你會專心工作、賺錢、繳納房貸,當一個20年、30年的勤奮上班族。

我上班一直很勤奮也很努力,我不需要跟銀行打勾勾、買一個房子,來證明這一點。

更重要的是,台灣的不動產房貸,是設計給「雙薪家庭」的;如果你沒有另外一半,那你一個人繳納房貸之後,根本就沒有足夠的經費生活。

那樣子生活手頭很緊,一點也不快樂。

當然,投資不動產的目的,是在你老的時候,可以有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或者,你可以把這地方賣掉,拿錢去住養老院。

若是這樣的話,我老了不見得要在台灣;我是說,安潔莉娜裘莉都可以在非洲生小孩了,為什麼我們不能去別的地方養老?

你以為峇里島、普吉島是怎麼開發的嗎?那是七零年代末期,歐美許多退休人士,拿了退休金到那邊去生活(因為物價很便宜),然後他們發現自己其實可以蓋喜歡的房子,於是Villa這種建築開始慢慢浮現,最後,成為島嶼生活的顯學。

就算我真的要買一個房子,讓我老了可以遮風避雨,我不會選在台北市,會選在物價便宜的地方。

至於那些精美的建案、一定要成家才算成功人士等等的宣傳跟價值觀,那不適合我。你會去買不適合自己穿的衣服,勉強套在身上嗎?我不會,所以我也不會去迎合那些不適合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