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到:《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Ι》Harry Potter and the Deadly Hallows Ι

記得《哈利波特:神祕的魔法石》剛上映的時候,觀眾的焦點都擺在「原著與電影」改編的差異。那年,「911事件」重創美國經濟、沒有人認為誰還會有心情笑的出來。但《魔戒首部曲》與《哈利波特》一推出,改寫了票房記錄。

我曾在《哈利波特:神祕的魔法石》上映後,我用這段話當做評論的結尾「提供了一種無與倫比的興奮,讓人相信『這一切都是真的』,以致對魔法存在的可能充滿了種種期待與幻想,值此現實困頓的當下,是一種比魔法石還珍貴的寶藏」。

不過原著作者JK羅琳沒有料到,有一種電影的魔法,超越了她的妙筆生花;那就是,觀眾這些年隨著演員的成長,深刻地感受到劇中人的成長與難題,產生情感上強烈了聯繫。我們一起與哈利波特長大,我們一起與哈利波特打敗難關。他就像是我們的老朋友。

就電影製作而言,著手開始改編拍攝小說之際,JK羅琳還沒把全部故事寫完、還有許多佈局,沒人能料到接下來究竟會如何發展。這種「不確定」「未知」的拍攝,無法如同《魔戒》得以綜觀前因後果、提綱契領,拿捏其精神做出完美的改編;但到了後來,這種「不確定」,反而成為電影最大的特色。在這部片中,石內卜教授只有三場戲,但一段倒敘的影像,把整個故事大翻牌,意外地點出《哈利波特》故事的主軸。

勇氣與愛。

哈利還是個小嬰兒的時候,在媽媽用盡全力、最後一口氣的保護咒下,反彈了佛地魔的魔咒,魔王因此粉身碎骨。但還有另外一份愛,原來暗中一直默默陪伴保護著他。讓他從霍格華茲最有名的入學生,得以一路成長、學習,結交摯友。從一個孤兒,成為真正面對黑暗的勇者。就像戲院觀眾席上的我們,一路關心著他的安危。

因為這樣,觀眾的心完全被觸動了。

這是最棒的、也最無法取代的,長達10年的觀影經驗。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