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人生果然是充滿了許多常人無法體會的經歷啊,除了去了很多次迪士尼樂園、比佛利山,還有沒人想提到的事情,例如大腸鏡檢查。

網路上有寫到的,幾個都是包含在全套的健康檢查當中,然後以貴婦級、貴族級的體驗,來仔細處理。

我呢?因為近年有腸躁症的毛病(特別是去年兩次的東南亞旅遊,之所以短時間內又二度造訪東南亞,主要是想證實自己的腸胃到底是哪裡有問題,還是單純地水土不服),然後我就排了這個檢查。

因為檢查好像太熱門,從去年十一月排到今年的元月,才有「黃道吉日」。

大腸鏡檢查聽起來很可怕,其實不會可怕,因為醫院都會打「鎮定劑」,基本上打了之後就會眼皮沈重,昏昏睡去,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網路上也有人寫說「無痛檢查」需要額外付費、支付麻醉劑,但現在好像健保也有支付)。比較先進的技術,是用水導入,就不需要打麻醉劑(事前也好像不用禁食),健保也有支付,不過全台好像只有兩間醫院才引進。

但是比較麻煩的是,事前的禁食行為,約莫兩天前就要開始「低渣飲食」,目的是幫助排便(這樣大腸檢查起來才會是「空空的」、沒有「雜物」的)。

低渣飲食是啥呢?饅頭、土司、白麵條(阿舍乾麵那種麵條,可不是「炸醬麵」喔,就是麵條沾醬油、醬汁之類的)、茶碗蒸(但是不能吃裡頭的料,所以等於傳統的蒸蛋)等,可以喝水、汽水、運動飲料、寶特瓶茶飲、沒有果粒的果汁。絕對不可以吃的有起司、牛奶、水果等等。

為了適應起見,我從檢查前三天就開始「低渣飲食」。好吧,其實是從早餐吃了鐵板麵之後,終於甘願開始進行「一整天都只有土司麵包」的生活;第二天呢,早餐就是阿舍乾麵,接下來就是土司一整天。

而且「低渣飲食」要喝瀉藥,之後也要吃瀉藥,瀉藥配汽水喝下去其實還滿「開心」
的,只是後來就一直跑洗手間就對了。既然吃了瀉藥會跑洗手間,所以我哪也沒去,待在家算了,就等於過了兩天的宅男生活。

到了檢查當天,原本是起床後、十點鐘以前可以喝上500cc的水,不幸的是我睡過頭了,下午才醒,因此就只好禁水,等到快三點前往醫院報到。(某個程度上來看,我算是「清腸胃」,其實感覺還不錯啊,偶爾讓自己飲食回歸到乾淨原點、消除宿便,並不會太糟糕。)

比較討厭的是,檢查前一晚、還有當天,要肛門塞劑(也是幫助排便的),我不曉得這玩意要塞多「深」。第一次「塞」發現好像不夠深,人體的體溫,很快就把肛門塞劑溶化成水狀的藥物,就這樣在睡眠中「流」出來(好險我有先見之明,多墊了毛巾);第二次使用肛門塞劑,就只好一直往內推,可是我還是覺得有水狀的藥物流出來........

這些麻煩瑣碎的事情,與大腸鏡檢查相比,根本就是非常的麻煩瑣碎。因為大腸鏡檢查在換好了診察用的褲子、打了鎮定劑之後,整個人昏昏欲睡,然後側躺著,沒有什麼異樣的感覺便開始了。過程中,我眼皮很沈重,一度想要閉上睡覺算了。可是一想到,我事前在「低渣飲食」還有「禁食」「禁水」花了多少心力啊,我死撐著眼皮都要看著,顯示器上我的大腸的長相.......

是的,果然努力是有代價的,顯示器上我的大腸很乾淨,沒有異物,醫生還一路把儀器推進到小腸的交接處。如果說,大腸鏡檢查,會讓當事人感受到唯一的異狀,就是「一肚子氣」,那種很像腸子很多氣、想要上廁所的感覺。之所以會這樣,是需要打空氣進入腸子、把腸子撐開,這樣儀器才能有空間深入探測(所以據說最新技術的用水導入,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

檢查完之後,也是覺得腸子有脹氣,但是約莫半個小時,等到鎮定劑藥效散去,放屁一下就沒事了,然後我就很開心地喝著運動飲料(因為整天都沒吃任何東西)。

而且我又有先見之明,攜帶濕紙巾來擦拭屁屁,擦乾淨了換回自己衣褲,就這樣回家了,醫生也沒檢查出什麼異狀。

我的心得是,大腸鏡檢查並不會有多難堪啊,也沒有高潮(高潮好像也不是這個檢查的重點),只是事前的飲食控制與瀉藥比較討厭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