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工作上的需要,必須跟一個很不上道、難纏,腦筋又轉不過來的傢伙打交道。

然後,我的立場是,雖然對方這樣難纏,但是我不要跟對方吵架發脾氣。



我的做法是,我就用「公務員」的心態來對付。

正確地說,是時下服務業那種「聲音甜美,態度親切」但是「什麼狀況也不能幫客人解決」的講話方式,來應對。

你說對了,就是要變成侯佩岑那樣。

於是當對方又一百零一次打電話來,抱怨為何不能按照他們想要的方式做事(而原因也是對方兩百年前就被清楚告知,「就是沒有預算跟資源照你想要的方式去做」),更不能按照對方的規矩來確認一切是否能夠按照他們的意願(而原因也是對方兩百年前就被清楚告知,「因為是我們主導,不是你們自己主導」),以致於雙方要共事的那一天,可能會發生很多時間在溝通(而原因也是對方兩百年前就知道了,「因為你們自己太忙,所以排不出時間來開會溝通;又不肯提早安排溝通的作業時間表,以至於一切只好等到當天才能溝通」),......

反正對方跟我說什麼,我都吃了秤砣鐵了心,一切等到當天要做事的時候,想怎樣就怎樣好了。

因此無論對方說什麼,我都接「好好好」(其實這三個字,等於公務人員說的「是是是」。嘴巴上說「是」,不見得一定會去做的意思)。

誰知道對方居然說「這樣一點都不好」。

而我差點又繼續接話「好好好」,但是我沒有,因為我要花更多力氣免得我笑出來。

這真的好好笑。

你若是覺得,我怎麼敢這樣「皮」,那是因為,對方跟我服務的單位,其實都有一個共同的「金主」。出錢的人是老大,老大希望兩個不同的單位要合作,所以就得合作。我已經看清了這點,所以怎麼樣不爽都也得做;可是對方沒有,對方還以為他們可以指揮全部的人,叫大家都聽他們的。

可是「金主」並不這樣想,因為事情若完全按照對方的意願,又要多花一堆錢,沒有必要,所以告訴我不必理會對方的要求與條件。

所以我就只好繼續接電話時,不斷用「好好好」來當作語助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