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件事情是在看《神秘河流》前該知道的,這部頗受好評的電影,其實跟克林伊斯威特去年那部被罵到臭頭的《血型拼圖》有很多相同之處:同樣的製作人、導演、編劇,甚至都是改編暢銷小說的製片方針,但是兩者的結局完全不同。世上只有好萊塢,可以讓你在今年跌到谷底,明年又攀上高峰。


不過觀眾除了可以按照劇情來欣賞這部片,不妨換個角度,欣賞導演克林伊斯威特安排的脊個巧思。第一,這是一部顏色的電影。從影片一開始的片商商標,就說明了這是個「黑白之間帶著藍色」的故事整個銀幕都是故意充滿了帶有強烈藍色的黑白對比,目的是迎合三個都是憂鬱、悲傷的劇中人。


第二個是配樂,整齣戲幾乎是很少、很少有配樂出現,這樣的做法當然也是要迎合劇情的寫實。不過,你會在幾個劇情關鍵轉折的地方,聽到克林伊斯威特譜寫的配樂,很簡單的鋼琴聲。熟悉克林伊斯威特作品的人,會很清楚這個鋼琴聲跟《麥迪遜之橋》,其實兩者除了旋律以外還有共通的作用,他只會在自己很喜歡的故事裡頭,放進自己作曲的鋼琴配樂。


第三,撇開三個男主角,其實這也是個「另一半」的電影。每個主角的另一半,好像在影片中都是屬於懦弱、害怕、甚至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但是她們看似微小不足到的個性與程度,竟然在影片最後,才達到的解答。


第四,故事中黑人警探的角色,是最冷靜旁觀的一個。他一眼就看出誰蹲過苦牢,誰另有隱情不肯說,誰又是那個顧念童年之情而無法公事公辦,或者一語道破誰離家出走的老婆打電話來。在一部全都是白人,牽扯出彼此糾纏不清人際關係的影片中,能有這樣的安排,是挺特別的。(當然,你也可以說,這個黑人警探其實是白人搭檔的「另一半」,對照上一點就更有趣了)


因此,你要等到真相大白的結局,才知道導演上述的安排有何居心。你會看到比較鮮豔的顏色,在自然的陽光下閃耀的光芒;三個主角的另一半,顯露出原本的面目;還有識破真相的黑人警探竟缺席了,此刻熱鬧的遊行樂隊卻在耳邊響起。《神秘河流》的用意才算一覽無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