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有意思的電影,雖然編導差一點就直接講出來他們想說的話,以至於故事很容易被曲解成「姐妹吵吵鬧鬧大和解」,但不是。

姐姐蘿絲是正經的女律師,唯一讓她解除壓力的嗜好是買鞋子,但是她只能收在鞋櫃卻不穿。妹妹瑪姬成天放浪不羈,一事無成,她用性感掩飾自己有閱讀障礙的毛病。兩姐妹只要一提到老古板繼母,才會有站在同一條船上的感覺。他們還有一個未曾謀面的外婆,對兩姐妹有很深的掛念,卻始終沒有用行動來證明她的關心。當瑪姬闖了大禍被蘿絲掃地出門,這三個女人的生活開始起了變化。原本過於熟捻的人,因分開而有了自己的發展;至於原本陌生的人,因為熟識也有了變化。

乍看之下,這是三個女人的電影,其實這部片還有第四個女人,也就是兩姐妹從未出現的媽。正確地說,一個活在眾人記憶的媽。每個人對她的記憶不同,解讀不同,導致每個人的人生也從此不同。

兩姐妹的老爸,知道兩姐妹母親的真相:他原本以為愛情、婚姻可以解決她的困擾,因此與外婆決裂,最後發現自己大錯特錯,所以娶了一個正經古板到不行的女人當繼母。外婆後悔用高壓政策、處處管教女兒,反而害了她,所以儘管心疼孫女,但也不會付諸行動。姐姐蘿絲知道母親死亡的真相,所以一輩子都嚴格管束自己,更用同樣的方式督促妹妹(結果適得其反);不知道真相的妹妹瑪姬,只記得母親的作為是她生命最快樂的一天,往後人生的每一天都在重複同樣的狂歡、放蕩。

因此《偷穿高跟鞋》的英文片名,「In Her Shoes」,變得有雙重意義。一方面是彼此爭吵對立的人要設身處地,另一方面,「Her」其實就是活在眾人記憶的母親,當每個人物都說出自己所持有那部份的記憶,經過交換與拼湊之後,不知不覺當中重新認識,也站在她的立場設身處地。然後,每個人把自己壓抑的部份,彼此坦承,每個人的生命終於能繼續下去,不再背負包袱。

這是一部在劇情編寫上,其實非常忠於佛洛伊德心理學說的電影。演員們的精采演出,讓這一切變成真實的人生,《偷穿高跟鞋》非常非常適合觀眾藉機反省自己與家庭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