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過蜂窩性組織炎嗎?就是傷口沒有完全好,但表面看似癒合,但底下卻繼續惡化、化膿,最後只能把復原的外表「割開」,才能讓裡頭的髒東西擠出來,免得會隨著淋巴系統流竄全身,最後把自己搞掛了。

這篇文章就是類似在處理蜂窩性組織炎,但不是在談外傷,我談的是內傷。應該說有些時候,一些我當下沒有發作反駁的事情,傷在我心裡,我卻任由其發酵(或者我以為會癒合),結果沒有,反而讓我在某些時候越來越生氣、越不高興。

以下,就是在我心上用力劃一刀,然後把裡頭的髒東西擠出來。

2009年,我跑去認識對方。我一向都是這樣,如果我對你有「好感」(當然這是非常抽象的兩個字眼,包羅萬象),我都會很主動去弄清楚這個「好感」到底是不是一個愚弄我的假警報。

對方一直說自己長相不好看、條件也不好。對啦,長相是不好看,但我覺得某個角度是很吸引我的啊,我說如果有機會可以發展到擁抱的階段,那是很好的。

然後對方就在某個週末終於見面跟我吃飯,然後帶我回其住家,我們看著電腦裡,有許許多多對方歷年來的攝影作品。然後看完了,我想我該離開了,但是對方卻抱著我。

我很猶豫,因為我的確表明了我很想發展到擁抱的階段,但應該不是當下?!我只好很誠實地說:「我不知道接下來會怎麼辦?」

對方說,自己也不知道。

於是我們就抱在一起過了一個週末下午。

後來,每隔兩個星期,我都問對方,我可以去對方居住的城市,跟對方碰面吃飯嗎?然後到了第三次,當我們在對方的家裡,對方告訴我,覺得會很麻煩。所謂的麻煩是,無論對方嘗試的交往對象為何,最後總是會忍不住主動去看電腦裡面,那些攝影作品。還有一些因此衍生的種種「囉嗦」「不愉快」。

我在當時應該警覺到,對方其實在「暗示」我:「以後請你不要來了。」但,我是一個直話直說的人,不然我幹嘛會說「若有機會可以發找到擁抱的階段,那會是很好的。」而且,對方所列舉一些讓對方不舒服、不開心的「罪名」,像是查看電腦裡頭那些歷年的攝影作品,我一點都沒有興趣。

我是說,人體攝影很重要的一個元素,就是端看你如何「操弄」觀賞者的想像力;很多時候,沒有拍的清清楚楚、用光影、用非彩色方式去處理影像,才能「引人遐思」。就這點來說,我自拍還比較會挑逗觀眾的想像力。當然囉,對方並不是很擅長這一點,沒辦法,對於學理工出身的人來說,他們很難表現出感性,而是硬梆梆的理性。

因此我也這樣期待著對方,是一個實事求是的「理性」。

結果不是。

當我問到,「請問我可以再去找你嗎?」對方很生氣地回覆,「我有答應你可以來嗎?」

我感覺滿頭霧水,就是因為對方尚未答應,所以我才用「請問我可以再去嗎?」的方式啊?!

於是我再也沒有去找對方了,因為我一直要一個答案,於是對方託人轉告我,不要再去找對方了、人家也沒有想要跟我交往等等。

其實我可以接受這種「答案」,只是我覺得有點惆悵,而且我也說不上來,所以這些事情就一直放在我心裡頭,直到現在,我覺得這些事情變成了「蜂窩性組織炎」。

首先,我應該跟對方回嘴,「我想去哪裡,還要你發通行證嗎?」我不見得要去你家,我去哪裡逛街,也不行嗎?

第二,你以為你是誰啊,拍照攝影是看fu的,你的照片只有硬梆梆的數位處理,距離fu早呢!而且是你當初自己打開電腦給我看,後來卻以「擔心我會主動偷開你電腦看」為藉口,真是太掰了。

第三,你喜歡繞著別人打轉,當別人的酒肉朋友來掩飾其實你在情感生活上的挫敗,那也是你的選擇。只是你沒有察覺到,你的年紀、你的社會經歷都已經到某個程度了,還繼續用國中生的視野跟智商在哈啦打屁,這樣抗拒「長大」也是你的選擇(希望這樣比喻不會氣死國中生)。

還有,你真的沒注意到,你們一直在吃一些地雷店嗎?永遠都在那些地雷店名單打轉?!真的沒有察覺到那些東西又貴又難吃?然後你們都可以週而復始一直光顧?!你們是活屍嗎,拿到食物就大口咬,吃東西都沒味蕾的?!

第四,你說要跟我保持當朋友,朋友你個大頭鬼啦!你每個星期都會經過台北、回到你家,然後又循原路南下,諸如此類一年多,你從來沒有想過要跟我這個在台北居住、生活的「朋友」要碰面,甚至連問我「台北哪裡有好吃的餐廳」也沒有。請問這是哪一國朋友啊?!

如果你想用這招安撫我,你應該也最好要多多努力一點,你以為你可以像在辦公室鬼混那樣來敷衍我啊?!很抱歉,我不是白痴,但你未免也白痴的太明顯了!

最後,你應該會後悔,那個週末你不該主動推倒我,因為你不知道的是,這樣一來,你就跟你的「
某個好朋友」,成了表兄弟!這不是我造成的,這是你造成的。

你跟你的「鬼扯」「藉口」都去下地獄吧!

我終於講出來了,真開心!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