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這篇是美國Yahoo!電影的訪問,我覺得很有意思,但可惜沒人要報導。所以,我就決定「不是按照全文每個字」的方式介紹它。
 
我只想談論我真正感興趣、真正有熱情的事物,沒有什麼動機與目的,就這樣。)
 
戴安華倫(Diane Warren)是何許人也,她是美國流行音樂相當資深的作詞作曲家,唱過她作品的大咖不計其數,像是碧昂絲(Beyonce)、小賈斯丁(Justin Beiber)、瑪莉亞凱莉(Mariah Carey)等人。她不僅有辦法替歌手量身打造一首首打動歌迷的詞曲,她也非常擅長替電影譜寫主題曲,有時候甚至不需要看過電影、讀過劇本,她就知道該怎麼寫了。「有時光聽片名,就有靈感了。」
 
今年(2015年)奧斯卡她第七度入圍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獎項,這是她替電影《Beyond the Lights》寫的主題曲〈Grateful〉,儘管這首由歌手Rita Ora演唱的主題曲沒有發行單曲,讓戴安覺得很挫敗,但這一點也無法阻止她繼續創作。今年日舞影展(Sundance Film Festival)首映的紀錄片《The Hunting Ground》,就是她與女神卡卡(Lady Gaga)合寫的電影主題曲〈Til It Happens to You〉。
 
趁著奧斯卡尚未揭曉前,戴安華倫回顧她歷年來入圍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的代表作,揭露創作後的小故事,相信其中有不少可以勾起你的共鳴與回憶。
 
 
1987年《神氣活現》(Mannequin)主題曲〈Nothgin's Gonna Stop Us Now〉 http://youtu.be/bBQVrCflZ_E
 
這首歌是戴安與Albert Hammond合作,交給老牌合唱團「星船合唱團」(Starship)演出的作品。這齣浪漫喜劇描述在百貨公司工作餬口的窮小子(安德魯麥卡錫Andrew McCarthy飾演),與一位會在半夜「復活」的假人模特兒(金凱特羅Kim Cattrall飾演,你沒看錯,就是《慾望城市》的慾女莎曼珊年輕時的模樣)發生的狂想。「這是我頭一次入圍奧斯卡,幾乎是30年前吧,而且這首歌也變成了經典,不是嗎?」戴安說:「當然這也是我頭一次入圍卻沒得獎。」
 
去年戴安華倫受邀參加電影《人生雙告急》(The Skeleton Twins)的首映,再次在大銀幕上重溫這首歌曲,只不過這回由該片的男女主角克莉絲汀薇格(Kristen Wiig)、比爾海德(Bill Hader),在片中對嘴演出。「那真是他X的酷斃了!」戴安說。
 
 
1996年《因為你愛過我》(Up, Close & Personal)主題曲〈Because You Loved Me〉
 
 
這齣催淚又感人的愛情電影《因為你愛過我》,敘述成為明星主播的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與提拔她的電視新聞製作人勞柏瑞福(Robert Redford),兩人之間命中註定的愛恨曲折。儘管電影的評價不是非常高,但席琳狄翁(Celine Dion)演唱的主題曲〈Because You Loved Me〉,卻在排行榜上衝出了一片天,締造席琳狄翁個人第二首的冠軍曲記錄,連續六週都是第一名,此外還在成人抒情榜(Adult Contemporary Singles)連續拿下十九週的冠軍。「在電影中,是勞柏瑞福的角色死了,這首歌響起,所以這是以女主角蜜雪兒菲佛為第一人稱,唱給他的心聲。」戴安說:「之後這首歌又變成婚禮必放歌曲,對我而言,可以在婚禮與喪禮上出現的歌曲,都是最具份量的歌曲。」
 
在台灣,因為這首歌也非常走紅,所以電影發行公司決定把電影中文片名,按照主題曲名稱直譯,取為《因為你愛過我》。用電影主題曲歌名決定片名,可能也是史無前例。
 
 
1997年《空中監獄》(Con Air)主題曲〈How Do I Live〉
 
 
這首替電影《空中監獄》寫的主題曲〈How Do I Live〉是抒情歌,不過電影內容卻是尼可拉斯凱吉(Nicholas Cage)在載滿囚犯的飛機上殺出生路。根據戴安的說法,當時大概有「200首歌曲」都在爭取成為這部片的片尾曲。「整個故事還挺好笑的,我遇到了歌手黎安萊姆絲(Leann Rimes),我告訴她:『黎安,我替《空中監獄》寫了一首歌』。我沒跟她說,我寫的只是200首候選歌曲之一,我表現的我好像已經胸有成竹似的。」當時芳齡14歲、又拿下葛萊美獎最佳新人獎的黎安,火速就灌錄了這首歌曲,也拍攝了音樂錄影帶,這個時候戴安華倫開始緊張了,深怕會被電影製片傑瑞布洛克海默(Jerry Bruckheimer)識破真相。
 
事情接下來的發展,傑瑞喜歡這首歌,但不喜歡黎安演唱的版本。而當時黎安的經紀人兼老爸,不願意放棄這首歌,於是傑瑞就另外雇用了鄉村歌手崔夏宜爾伍(Trisha Yearwood),替電影錄製了全新的版本。就在同時,黎安萊姆絲則按照原訂計畫,發行〈How Do I Live〉單曲,變成「一曲雙版本」。「傑瑞非常氣我,怪我沒有辦法從黎安那邊把這首歌搶回來,而黎安也氣我,因為崔夏宜爾伍的版本跟她打對台。」戴安說,「結果是大家都愛我。」因為黎安演唱的〈How Do I Live〉版本衝上了排行榜第一名,在前100名停留了史無前例的69周記錄,而崔夏的版本則在鄉村排行榜奪下亞軍。
 
 
1998年《世界末日》(Armageddon)電影主題曲〈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
 
 
在《空中監獄》主題曲鬧雙胞事件後,「製片傑瑞放話說不想再跟我合作了。但只撐了一年,因為隔年我就寫了〈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戴安說:「可是你要知道,能讓Steve Tyler唱我的歌,是人生一大榮幸。」這首被選為《世界末日》電影主題曲的〈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竟然成為搖滾樂團「史密斯飛船」(Aerosmith)創團以來第一首冠軍歌曲,雖然戴安譜寫的時候,並不是寫給搖滾樂團詮釋的。「如果你聽過試唱版,會覺得比較像是席琳狄翁演唱的歌!」
 
此外,戴安還大力稱讚性喜劇《甜姐不辣》(The Sweet Thing),在一場非常尷尬又搞笑的戲,讓全體演員又唱了一次〈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當時該片的導演跟音樂監製跑來跟我說,『我們在沒有得到妳的許可之下,就擅自拍了這場戲,不知道妳會不會喜歡。』所以我就看了,我的反應是,『我真的很氣,我氣的是那場戲居然沒有找我去演啊!』這是目前為止,我最喜歡〈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被引用的電影之一。」
 
 
1999年《心靈真愛》(Music of My Heart)電影主題曲〈Music of My Heart〉
 
 
「這首歌讓我非常驕傲,」戴安談到這首由葛蘿莉亞伊斯塔芬(Gloria Eastenfen)與男孩團體「超級男孩」(N Sync)合唱的這首抒情曲,,「原來電影名稱叫做《15 Violins》之類的,但是聽了我寫的主題曲之後,電影公司決定改片名為《Music of My Heart》。」原來戴安的歌不只影響了電影的中文片名,還可以影響電影的原文片名。
 
《心靈真愛》描述奧斯卡影后梅莉史翠普(Meryl Steep)飾演的Roberta,從演唱會提琴手改行到學校教小提琴的故事。主題曲似乎是向她致敬,但是戴安寫歌的時候,心中想的是別人,「我與以前營隊的輔導員重新連絡上了,是個非常鼓勵他人的人,所以她啟發了我一部分的靈感。而梅莉史翠普飾演的角色是如此偉大、激勵人心,因此我寫歌的時候,是懷抱著想要感激這樣的人的心情。」
 
其實Roberta為了在學校教授小提琴,在經費拮据又處處被砍的情況下,還是不願意放棄。她的故事後來感動了許多人,包括瑪丹娜在內,瑪丹娜替她在報紙投書發聲,號召大家捐錢提昇下一代的音樂教育。因此當Roberta的故事被拍成電影時,一開始的女主角是瑪丹娜。不過妳知道的,瑪丹娜其實不是太熱愛演戲,因此這個角色給梅莉史翠普才是合情合理。
 
 
2001年《珍珠港》(Pearl Habour)電影主題曲〈There You'll Be 〉
 
 
「當我讀完劇本,就有了寫歌的靈感。」戴安說,「在過程中,我快被製片傑瑞布洛克海默給逼瘋了,他逼我重寫,大概有十五次之多吧。」在寫到後來已經數不清第幾次之後,戴安在配樂家漢斯季默(Hans Zimmer)的錄音室,對著製片傑瑞與導演麥可貝(Michael Bay)表演了這首歌,「傑瑞說:『這樣還不夠好。』麥可貝說:『什麼叫做不夠好?是哪裡不夠好?』現場就好像老爸跟兒子吵架似的。」戴安說,「那場面挺有有趣的,如果那天不是麥可貝在當下槓上了傑瑞,可能這首歌就永遠不會有寫好的一天。」事實上,在重寫的過程中,戴安又偷偷聯繫了歌手費斯希爾(Faith Hills)灌錄主題曲,締造了跨越流行與鄉村榜的好成績。「我覺得她是演唱這首歌的最佳人選,就連她的名字『費斯』(Faith)象徵『信念』,呼應了《珍珠港》全片的主題。」
 
此外當年為了替《珍珠港》打片,這首歌還找來張惠妹灌錄了中文版主題曲〈排山倒海〉,當然歌詞也是一字一句要傳神表達英文原版的精神。所以張惠妹就成了華人唯一「合法」唱過戴安華倫創作曲的歌手了。  http://youtu.be/EkHZANu4_iQ
 
 
2014年《Beyond the Lights》電影主題曲〈Grateful〉
 
當戴安華倫看到《Beyond the Lights》電影的初期版本時,這齣敘述一位走紅的流行歌手,與洛杉磯警察墜入愛河的電影,全片的歌曲都差不多了,只剩下最後一首歌:就是電影片尾打上工作人員字幕該出現的主題曲。因此〈Grateful〉站在女主角的立場,回顧她在人生徬徨、找到新方向之際。「當我替電影寫歌的時候,我希望與劇情有所共鳴,說出電影的主旨,但同時我也希望就算沒有看過電影的人,光聽到歌曲,也能與歌曲的意境產生連結。以〈Grateful〉這首歌曲為例,我想大家都有這種遭遇,碰上人生的瓶頸,很多很糟的考驗。與其自怨自哀,還不如放手一搏,『你知道嗎?這樣反而讓我們更堅強,因此我心存感激。』」戴安說,希望〈Grateful〉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可以替這部片帶來更多的效應,讓大家看看這部被忽視的電影。」
 
 
原文出處:http://yhoo.it/1Ag3XUv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