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斯卡每年都把一些好片拒於門外,今年最被大家提起的遺珠之憾,《無境之獸》 (Beast of No Nation)如果排第一,應該沒有人排第二。
我們常在新聞看到非洲的動亂,常常覺得距離自己非常遙遠;既然遙遠,就可以假裝「不關我的事」。因此《無境之獸》 把這些動亂帶到觀眾的眼前,讓我們再也無法自欺欺人。
故事以小男孩阿古(Agu)為旁白的第一人稱,影片一開始就是他與同伴抬著破爛電視機想到處兜售,那是他童年最快樂的時光,因為家住的村路恰好位於政府軍與民兵的終戰區,戰火對他們而言都只是遙遠的新聞。直到這天雙方情勢升高,終戰區停火的承諾破滅,整個村落瞬間陷入一片慌亂。阿古的爸爸想出錢,讓人可以開車載著母親、妹妹、還有阿古三人遠離戰亂,但是司機只肯收媽媽與妹妹,於是阿古的童年瞬間消失。殺入村落的政府軍不分青紅皂白,把所有的村民都當成叛軍看待,一陣掃射後,阿古就成了孤兒。躲到荒煙蔓草中的他,被民兵撿走了,從此他就是聽命於「指揮官」的娃娃兵。阿古不是唯一的娃娃兵,跟他一樣的人佔了多數,整個自衛隊活脫脫就是「十二年一貫教育」,唯一的差別是他們從來不上課,只殺人。 
《無境之獸》拍出了非洲戰火下的荒謬與悲哀,阿古不知道為何要加入民兵的戰爭,但這是他活命的唯一方式。就像是「指揮官」要他殺人,他拿著西瓜刀一頭砍下,呆了一下,接著是面無表情的刀刀致命,配上的旁白卻是他跟上帝懺悔,知道自己做了錯事。在某次闖入其他聚落的搜刮行動中,阿古突然抱著落單的女性,哭喊著「媽媽」,我們以為他思念遠方的母親,還是他想力保這位女性免於被其他民兵性侵害、急中生智的招數?但阿古又突然發怒,一槍殺死了這位女性;所有感情都用一發子彈取代,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
當然第三世界的動亂終究還是會有歐美國家、聯合國的介入,在片中他們只是與阿古等民兵擦肩而過的路人,卻帶來決定性的影響。無論是政府軍還是民兵,想要歐美國家撐腰,就必須放棄那些不文明的舉止。於是原本靠娃娃兵殺出一片天的民兵,在這個時候要解「指揮官」的兵權,才能換在歐美國家與聯合國面前扮演「好人」,以變得到他們的聲援。阿古等未成年的民兵最後都被送到收容中心,放下了槍砲彈藥,反正此時他們也沒有任何軍火,因為他們是用過即丟的兵力、軍火都被切斷了。只是在收容中心,白天上課,晚上卻一直想著拿槍到處跑的日子。戰火早已結束(或者說進入政治談判的角力階段),可是他們卻無法過著平靜的生活;片名《無境之獸》指的就是他們,只會兇殘、什麼也不會,但是卻找不到歸屬感。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