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年是怎麼消失的呢?作家林海音在《城南舊事》是這樣描述的「爸爸走了,我再也不是小孩子了」。而JK羅琳則用恐懼、死亡,以及青春期,還有佛地魔的復活,鋪陳了哈利童年的消失。

延續著《阿茲卡班的逃犯》的做法,《火盃的考驗》大幅度地改編的小說的主題。我可以想見許多死忠哈利迷會不滿(因為他們從上一集就在咆哮不滿了)。但是書 本跟電影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屬性,假使沒辦法跳脫文字的框框,那麼影像的表演也終究只是「皮影戲」,讀者們也不必花錢進戲院看電影。我們該反思的是,在去蕪 存菁後,電影可能會比小說更能指出JK羅琳在這集想說的重點:邪惡的復興。

《火盃的考驗》把故事拉回了前兩部「哈利波特」系列的主題:佛地魔處心積慮想復活。他在第一集想利用魔法石,第二集是利用儲存在日記本的年少時期記憶,這 次,他的黨羽們則利用「仇人之血」,哈利波特忙了半天發現自己掉入一個局。等等,也許從一開始佛地魔沒殺死哈利波特、甚至他就讀霍格華茲也是早就盤算好的 局。沒錯,黑暗時代降臨,幾乎把童年的單純天真掃除殆盡。當劇中人物掛點,哈利痛哭失聲,那是一種對於童年的哀悼。

接下來的發展會是有趣的,純真消逝了,童年過去了,《城南舊事》沒有交代主角怎麼面對後續的成長。但是《哈利波特》卻不能逃避。也許想像是天馬行空,但是JK羅琳所創造的魔法少年們卻開始有血有肉,真實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