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60年代唱到70年代,Aretha在80年代雖然不是排行榜的常客,可是她有一個很厲害的唱片公司老闆,Clive Davis(也就是後來創辦J Record的那位)。我想Clive帶領著Aretha不僅繼續發揚她那種丹田渾厚的唱法,也很巧妙地讓她跟當時最in的流行音樂結合,這張精選輯我只能說橫跨14年,每條歌都是經典中的經典。事實上,這是我買的第一張Aretha Franklin唱片,但真的超級好聽的。

DSC06534.JPG
我想很大的一個特色,就是Clive讓Aretha開始演唱快歌、舞曲,那種曲調比較快節奏的音樂,當她用中氣十足的唱法一路唱過去,只能說鐵肺歌姬一般的歌聲雄厚(許多舞曲的女聲都太尖、太高音,十足想把聽眾的腦袋給用高音爆掉),可是Aretha的渾厚歌喉就不會讓人感覺「魔音傳腦」。當然囉,跟她以前還是小姐的時代相比,Aretha也「發福」了(雖然她本來就是不是靠外表賣唱片),但是發福的身材唱歌中氣更強,老實說,光聽就夠High了。

Clive找來參與Whitney Houston前兩張專輯的製作人Narada Michael Walden、L.A. Reid、Babyface,以及C+C Music Factory,這些當紅一時的製作人,都跟她擦出很好的火花。我非常喜歡Babyface寫的那條〈Honey〉,從歌名就不難知道是一條非常浪漫、甜蜜蜜指數破表的情歌,當然你會想說,「這跟Aretha的外型合嗎?唱起來有說服力嗎?」可是,你聽了就知道,她喊你「Honey」的時候,你只能投降!

值得一提的是,C+C Music Factory這個雙人製作團體,因為當中一位成員瘁逝,於是他們替Aretha做的〈A Deeper Love〉(同時也是《修女也瘋狂2》主題曲),不僅是Aretha本人嘗試快節奏的浩室舞曲風,成為這製作團體的絕響。
此外這張精選還有很多意外,就是「合唱的男生特別多」。撇開George Michael跟她對唱的〈I Knew You Were Waiting(For Me)〉拿下了「葛萊美獎最佳合唱組合」不說,連寫帶唱的還有Luther Vandross(也是一位已故的歌手,但Luther一生當中,很神奇的是幾乎跟怎樣的女歌手都能對唱,堪稱對唱歌路之廣,我想我改天要介紹),還有Michael McDonald也跟她有抒情的對唱歌。如果說Aretha之前的成績證明了她真的能唱,這張精選則證明了「她怎樣都可以唱」。因為我非常喜歡她翻唱「Rolling Stone」的〈Jumping Jack Flash〉(這條歌恰好是琥碧戈柏演出的間諜喜劇《東西戰爭》的主題曲,這部片算是影史上首度出現「網路即時交談」的劇情,而且非常崇拜Diana Ross的琥碧本人,硬生生在電影裡頭也模仿了〈You Can't Hurry Love〉),因為這分明是搖滾歌啊,可是她就是有辦法切入,然後唱的非常的靈魂加搖滾,結束時還不忘來上一點福音味道的「哈利路亞」一口氣變出了三四種風格。

DSC06535.JPG
不過最神奇的是,這張專輯還收錄的現場版的〈You Make Me Feel(Like A Natural Woman)〉,跟她合唱的是Bonnie Rait與Gloria Estefan。
當然啦,日後VH1舉辦演唱會時,這條歌又再度地大合唱時,卡司才算是真正一流:席琳狄翁、瑪利亞凱莉、仙妮亞唐恩、以及這首歌的作者之一Carol King,一起跟Aretha飆歌。)但我也相當喜歡〈I Dreamed A Dream〉,因為1991年演唱這條歌時,馬丁路德博士的名言,還真的只是一個夢想;但時至今日,馬丁路德博士的夢想,卻真的實現,黑人當上美國總統。從某個角度來說,音樂也成了記載歷史的一部分。

線上試聽:
快歌〈Free Way of Love
從慢歌切入然後進入朝氣十足的節拍〈Jimmy Lee
非常浪漫、整個甜蜜指數破表的〈Honey
慢版抒情〈Willing to Forgive
附註:如果你在YouTuBe上尋寶的話,會議外發現Aretha Franklin在現場演唱時,翻唱瑪利亞凱莉的〈Touch My Body〉!真的很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