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1年,那年華語歌壇有三個新人推出,一戰成名。第一個是跟7-11辦理預購還送台港機票的蔡依林,第二個就是一發片就變成小天王的周杰倫,還有一個是孫燕姿。

孫燕姿的音樂是非常「特別」的,她唱很多情歌、也有很多一種現代人看破事情、很無奈、只好自嘲的一種心情(〈咕嘰
咕嘰〉)。不過,她的歌曲當中,描繪很多極端的(悲慘)狀況,佔了很多數,可是孫燕姿本人卻不是一個苦情歌后,她反而在唱這些很多灑狗血、情況有很悲慘的情歌之後,會有一種「我要站起來」的重新出發力量。

成名曲〈天黑黑〉算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然而橫衝直撞、被誤解被騙」,這表示主角已經遇到打擊跟挫折了,但是她最後唱「就算下起雨,也要勇敢前進」。

這使得孫燕姿成為一個不完全是唱情歌的歌手,我比較喜歡讓她歸類在勵志歌手。
綠光遇見〉,她都唱出了聽眾對於愛情的期望,把寂寞描繪的很深刻、但不會煽情。

不過這場演唱會,我覺得成功的地方,在於舞台設計的效果,彌補了孫燕姿本人不是一個動感歌手的缺點。整個舞台是白色的,中間宛若一個海螺的造型(也故意做的很像一個照相機快門在瞬間縮小的樣子),當節目進行,會隨著歌曲投射動畫影片在這白色的舞台造型上(而且動畫影像會從這個角落移動到那個角落),你可以想像孫燕姿置身於各式各樣的線條或動畫描繪的情境當中(整個過程動畫又是會動的),於是整個舞台的情境就出現了!在視覺上非常的特別,而且變化也非常的多元。

到了演唱會後半部,海螺兩旁好像貝殼一樣的小山,慢慢地升上去,然後對著觀眾席轉了一個九十度,原來裡面都是燈光!所以當〈逆光〉響起的時候,這些燈光對著觀眾大放光明!運用的非常好。

此外簡單的舞台約有三處的升降機關,不僅讓歌手可以快速地出場、退場,在時候,更可把孫燕姿高高舉起,玉樹臨風的效果。至於最前方的伸展台設計,也讓她在唱快歌時,跟台下歌迷的距離很接近。

演唱會一開始響起的音樂,是孫燕姿的代表作所串連的一段組曲,其實讓我想到,兩年前我曾和一個非常喜歡孫燕姿的人交往過(可是他都是去下載孫燕姿的MP3,這點我就不解啦),〈我懷念的
我不難過〉,好像都成為當時許多點滴的背景音樂。奇怪的是,我心裡頭只有唏噓,沒有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