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請點這邊

我有回顧自己在工作、職場上,之所以會「碰上」一些狀況,或者說,把自己弄到很痛苦的地步,是因為,我是一個有腦袋的人。

當然,有腦袋有時候不見得是好事。因為如果在公司裡頭,只是扮演一個小螺絲釘,或者執行高層的命令,說真的,有腦袋、會分析利弊得失,都是多餘的。因為很多時候,老闆只希望你「Just Do It」。

既然如此,我又為何寧願冒著「言多必失」的風險,發表我自己的意見呢?很簡單,因為我有腦袋,主要是因為我有良心。我會說出來,若真的執行某些高層的指令,對公司、對老闆、從一個長遠的角度來看,是否有好處。而且我一直覺得,很多時候、很多事情,若只從「對公司有好處」,而非從「雙贏」的局面來看,充其量只是讓這個公司,與社會越來越脫節。

因為這個公司只在乎自己的營收,什麼好康都要霸佔己有,說真的,那別人又何必關心你的死活?人家為什麼要跟你合作?

但每次在工作職場上,說出這些意見,提出這些合作的點子,我總被視為「異端邪說」。最常見的是,「對方又不是我們公司的客戶」(其實這句話應該解釋為,「那是因為公司的業務不夠努力,沒辦法開發新的客戶」),或者,「這樣做對公司有什麼好處」(這句話其實也該這樣解讀,「拜託,我們公司又不是什麼大財團,若真的有錢有預算的話,不會自己灑錢做,還需要跟人家合作嗎?」)。

還有很多很多時候,我覺得之所以會對這些高層給的指令有意見,因為擺明了這些東西,其實對高層私人利益有好處,對公司沒啥好處。

所以總結起來,我不該說這些意見,也不該發表這些看法。我只是一個受僱的員工,但我往往以一個幕僚、公司經營者、甚至公司高層的角度,看這些事情。當然囉,這樣子其實對我個人在一個公司體制裡頭,想要好好、長長久久待下去,並不是有利的。因此,我也很容易成為派系鬥爭時的導火線(甚至兩派人馬鬥爭的焦點,因為我並不屬於哪一派),變成人家的眼中釘。

但若撇開這些利害關係,站在一個公平的角度來看,我的意見有錯嗎?並沒有。為什麼我們要選擇一條不對的道路去走?不知道,沒人解釋(就算這條道路是老闆選的,在我個人道義立場,我還是會提醒可能會有不利的結果,儘管虧的不是我的錢)。

久而久之,我已經習慣了,接受各種「指使」,做些「非常有趣」的事情,就是那種打從心底知道「這個到頭來一定會不靈的」點子。只是我選擇沉默,不再據實以告。何必呢?你以為不如我以為。你要證明你是對的,那我們就按照你所以為的方式進行。你敢打包票,這樣做絕對正確嗎?如果錯了,你願意下台負責嗎?

每次我這樣質疑對方,對方都不敢,但我敢,我敢替我的點子站台。

僅以本文獻給我過去工作時碰到形形色色、資歷比我多、學歷比我高,但總是想出一些蠢蛋點子叫我執行,卻總是不敢打包票、扛責任的職場資深麻瓜。你們帶給我最大的樂趣,就是把你們想出來那堆完全不靈光的事情,當場笑話分享給別人聽,看著別人聽到你們想出種種離譜的蠢點子、被逗到哈哈大笑的模樣,非常有成就感。

真的,你以為不如我以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