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情是勉強不來的,工作就是一種。

一開始2/28當天是朋友打電話來,問我要不要做某電視的幕後,原則上我沒有問太多,所以我就搭計程車去了。

從接到電話、搭計程車到辦公室已經是下午了,然後就一路到晚上十點才離開辦公室。

很多事情,很多瑣碎的事情要準備,因為3/2要去跟電視台開會,光是表格就改了又改(雖然改的人不是我),但其他的文書工作還是要處理(就是以便要填讓各種表格的那些內容)。

然後我發現不管我是幾點進辦公室,早上十點、早上九點、早上十一點,或者快中午十二點,反正沒有過晚上十點是很難離開的。仔細分析一下,當中很多的時間其實都在「Pending」(閒置),這裡不是指閒閒沒事幹,而是在等待某個人、某個環節、某個進度發生了,然後才能接著去做手頭上的工作。

老實說,我不喜歡這樣的生活,我比較喜歡每天可以下班後有時間可以讓我去健身房運動、紓壓、放空自己的工作時間。當然,不是每份工作都能這樣,如果真的必須趕工,我也可以接受更晚的下班時間,但中間的時段請讓我抽空去做運動。

這樣一來,我發現這一週我上廁所的時間很少,大號都上不出來,整個非常緊張,感覺自己隨時在待命,但也不知道待什麼命。

然後也沒空吃蔬菜水果,用「沒空」兩個字形容很妙,因為連早餐都沒辦法好好吃完,更遑論其他兩餐。最後我發現,自己居然靠著吃麥當勞的沙拉想補充纖維,可想而知還是大號上不出來。

雖然薪水給很多,但很不幸的我要等到4/10才會領到;如果是3/10先領到的話,我會覺得還有點目標在眼前。當然啦,假使iPad 2在4/10上市的話,保證我一定死撐也要撐到這天。

但很不幸的是,iPad 2在台上市時間,距離美國至少會有三個月(說不定更久)。當驢子眼前沒有胡蘿蔔的時候,驢子當然就不會想要前進啦!

最後發現,這些過長、當中有許多很不科學、需要檢討的工作時間(導致原因之一是辦公室的網路頻寬不夠,頻頻掛點),生產出來的結果,在3/4這天又花了比當初數倍的工作時間在「打轉」。

所謂的「打轉」是討論,我從來不覺得討論會有「真理越辯越明」,反而是因為大家各自有不同的主觀標準,導致讓「討論」一整個變成「漿糊」,所以才會花上比當初工作時所需的數倍時間,還沒辦法產生滿意的結果。

最後我真的不想繼續這樣了,我真的不覺得這樣的工作時間導致的人生有何意義(當然有可能我太笨看不出來,或者我真的沒有耐性,處理所謂工作「初期需要摸索」的階段),因為當我發現自己不想做的時候,其實我已經對討論的事物,產生了很清楚的標準:第一項規則、第二項規則、第三項規則。

但我得到的答案,卻是「跟電視台討論會被打槍」(但我能清楚講出我規則背後的邏輯在哪,以及我所想追求的是什麼結果)、「跟公眾無關,無法讓大眾產生關心」(這本來就跟公眾利益無關,況且觀眾何必關心一個必須外接機關才能收看的電視頻道,他們根本就是看不到啊),不是說我不能被質疑,而是為什麼要拿跟工作本身無關的「標準」來質疑呢?

如果說《犀利人妻》會受歡迎、收視率好,是因為有「話題」,而這些話題是收視大眾關心的(小三等等),是啊,我覺得我所做的正是朝這個方向在前進,為什麼說「這無法讓收視大眾產生關心」?

其實我很討厭工作時,沒有辦法告訴我清楚的遊戲規則,表面上說是讓我發揮,但等我做出來之後,又「突然」冒出許多規則,跟我說哪裡做的不好、要我修改。我只能說,真正的聰明人,應該是一開始就要把目標與規則弄清楚,這樣大家才能各司其職,不然只是在浪費時間。

(我想起來,我最討厭、討厭某一個工作的主管,後來都被我用「穿著Prada的惡魔」稱呼的那個笨蛋,就是喜歡玩這種「馬後砲」。這樣做並不是凸顯她自己有多厲害,相反地,後來她每次來這招的時候,我都會很清楚地反駁回去,我做事的邏輯與標準在哪裡,「我沒有明說並不代表我搞不清楚」,故意「糗她太笨所看不出來」。她會「馬後砲」,我也會「回馬槍」)

總之,做了一週,我每天都累死了,睡眠不夠不說,連大號都上不規律,所以我週五七點多(還沒吃晚飯),就把東西收拾好,說我不會再進來這間辦公室了。

反正我才做一週,酬勞也不必給我了。

(離開辦公室後,跑去信義計畫區大吃大喝,然後兩個小時內就腹瀉了,但這是下文,改天再來寫)

(以上這一週的經歷,又害我連續週末昏睡了兩天,才恢復元氣,寫出來,可見得真的很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