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網友hank580520「總是」把美食的照片拍成「曝光過度」、或「太過漆黑」,然後我決定來寫點心得報 告。

其實拍食物的照片沒有訣竅,因為每個吃飯的場合都不一樣,傻瓜相機設定好的種種選項,其實每次都要重新拿捏。所以訣竅之一,就是一到現場就要開始拍,而且 最好拿場景來練習。

由於還沒上菜,先找出哪一種數位相機的模式,最能適合當天的場合。

像 餐具這種,就很適合來拍練習之用。

很 明顯地剛剛那張比較黑,所以我又嘗試另外一種模式。

兩相比較,前者暖色系比較少,後者比較多。不過後者的模式很容易拍出手震,我是因為縮成小圖,因此看不出來。

其實比較正式的吃飯場合,不太方便用閃光燈,難度比較高(至於中午時分,或在戶外用餐的話,因為光線充足,自然容易拍得好)。所以我就每道菜,輪流用不同 的模式去嘗試,也試圖去變化角度,看看哪個角度拍得最好。



兩 相比較,找出哪一個比較好的。有時候「好」是比較出來的,如果你只拍一次,當然不曉得哪一個會比較好。所以就是盡量多多嘗試。


其實這餐吃到後來,我才發現最好的模式是,手動設定白平衡。我就嘗試每個白平衡的的選項,最後找到自認覺得比較出色的那個。

這 張是剛開始拍的。

這 是用後來手動設定的白平衡,找到我自認最好的效果。看得出來,不同的模式,不同的角度,最後結果也完全不一樣。

此外還可利用電腦軟體,比方說goole提供可以免費下載的picassa。試圖去調一些當場拍得很可能不優秀,但是最後還是可以靠電 腦軟體救回來的照片。

同樣是酒,你覺得哪一張的酒,感覺比較「溫暖」?

因為有用電腦軟體調整色溫,所以後者感覺比較溫暖。(但不見得在這個場合拍的照片,每一張都應該要「溫暖」,畢竟這是比較的結果,若沒有看到後者,相信你 也覺得前者酒杯晶瑩剔透)

好了,說了一堆,其實這場餐宴我還是沒時間寫!但我是一定會先寫六福皇宮的烤火雞!(警語: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