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斯萊傑,第一次注意到他,是《騎士風雲錄》(A Knight's Tale),這是一部有點後現代拍攝的古裝動作片。男女主角都是青春洋溢的年輕人,扮演中古世紀的年輕人物,但卻又跟著流行音樂起舞。完全不符合時空邏輯,卻非常吻合虛構的劇情:一個充滿才華與熱情的人,如何突破層層階級的關卡,追求自己的夢想。

我不喜歡《斷背山》那部片,因為太壓抑了。對我而言,要經過二、三十年才能勇敢面對愛(或愛的樣貌),那樣的折磨是很痛苦的。壓抑不是我的個性,所以我無法進入那樣的情境。希斯萊傑的演出,只是不斷提醒我,「人生最好還是要過得開心與終於自我,不要反覆惆悵」。

不過,誰能忘記希斯萊傑呢?他有點早年微禿的額頭,恰好被牛仔帽蓋住了。他在這部片笑的時候少,憂愁悶悶的時候多,可是笑起來也真有魅力。

當然也非常期待2008年的《黑暗騎士》,扮演蝙蝠俠的死對頭小丑,只是這次他以沒人能料到的姿態先行告別了。

想到《黑暗騎士》裡面他的台詞,也是該片前導宣傳的主打口號:「Why So Serious?」(何苦如此正經),這句話好像成為他人生的註腳。似乎因為不願太正經,所以他選擇自己的道路前進;也似乎不願太過正經,他寧可用自己的態度過日子。

很喜歡《People》在這段悼念他專文的結尾,讓我試圖翻譯引用如下:「這次他再也沒有機會,在現實人生當中演出《斷背山》的結局:成為一個女兒已經長大的中年男子。」

希斯萊傑,I Wish I Know How to Quit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