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我是雞婆的好奇寶寶,所以以下的文字絕對沒有對任何人不敬的意思。

就是,因為在網路上亂點,跑出了很多訴求男性客人的Spa會館的網站。一直看來看去,覺得很有意思,應該是訴求同志的市場,所以就很想知道,到底這種男性Spa是真的訴求芳香精油等等的專業,還是掛羊頭賣狗肉?

因為不論是再怎麼厲害的芳療師,其實要他們一天服務超過三、四組上的客人,幾乎是不可能的。完整的全身Spa服務,所花的力氣、要做到細膩的程度,應該是一兩個鐘頭跑不掉。所以一個客人結束後,大概也要休息好一陣子,才能有力氣服務下一組客人,否則那個手勁就不對了。因此這樣算起來,一天八個小時的工作時間,能接下四組客人就很厲害了。這是一個純手工的行業,沒辦法偷懶的。

就我自己的體驗,無論是在普吉島的BanyanTree讓我驚艷且至今難以忘懷的Spa服務,還是後來在巴里島,或者在民丹島,都是比不上的。即使BanyanTree後來開了一個副牌安納珊(在台中的老虎城有一個頂樓的據點),我覺得也真是比不上。

為什麼?除了環境、氣氛、以及所使用的產品、療程、還有芳療師本身的素質以外,我覺得最難複製也最難去維持一定水準的部份,就是客人與芳療師所產生的那種互動。如何從陌生,到放鬆,然後可以隨著芳療師的節奏,慢慢地走入冥想的世界,才能讓身心靈合一,忘卻煩惱,我覺得是一個Spa服務的基本要求。

所以Spa店開的多,不是用連蓬頭或強力水柱,那種機器的就叫做Spa。真正的Spa,全部都是靠芳療師的程度,讓一個療程能否成功。也由於芳療師培訓不易,養成很難,每天的工時又有限(如果芳療師自己都是一個EQ不佳、隨時會氣呼呼的狀態,你說客人會有辦法放鬆嗎),因此看到這麼多Spa服務的網站,我都很迷惘,真的有那麼多的優秀人才嗎?

很有趣的是,幾乎每個訴求男性的Spa網站,都在徵人。我想就是這行真的是很吃力的,所以才需要人才來維持一定的基本營運(假使要把一定的投資硬體設備成本算進去,我覺得要維持這個營運可絕對不是那麼容易)。但是呢,我在想培訓不是很慢也很辛苦的嗎?這樣子就可以出師、替人服務了?發現很多網站上標榜的服務人員,都是20歲出頭、非常年輕的「棒棒堂男孩」,這也讓我懷疑,這樣年輕的芳療師真的是可以勝任的嗎?

然後我發現裡面恰好有個徵才的,標榜「每個月保證月入五至八萬」、「現做現領」、讓我覺得,好像這行真的很好賺。天啊,我想如果真的這樣好賺,我都想改行了。

雖然我不會按摩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