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兩個人比劉德華、梁朝偉更適合詮釋《無間道》「永無止盡的地獄輪迴」,那就是《半夜鬼上床》系列的佛萊迪,與《十三號星期五》系列的傑森。沒錯,這兩個傢伙怎麼打、怎麼死,可是都有辦法復活繼續他們的血腥屠殺,然後體驗各式各樣的死亡實驗。既然劉德華都可以跟梁朝偉分庭抗禮,振興了港片的聲勢,與傑森自然攜手得扛起恐怖片復甦的重責大任。


同樣是乏善可陳的小鎮生活,住著荷爾蒙過剩而興致勃勃的青少年,這樣的安排乍看之下的確很眼熟。然而叫人吃驚的是,在你追我砍的恐怖片公式中,影片的劇情主軸(對啦,人家也是有劇本的,怎樣)聰明地以支線介入的懸疑手法,倒推出主角們被家長們以藥物壓抑、扭曲的記憶、夭折的初戀,才能逃離佛萊迪的魔掌,呼應著佛萊迪生前虐童的慘無人道作為。因此眾人必須團結,藉由殺死兩個魔頭,才能開創自我人生的積極作為。進而對照出溺死在湖水的傑森,一樣也有不堪回首、被同儕排斥的童年。影片訴說著不負責的成年人,才是不斷製造下一代悲劇的罪魁禍首。


於是《佛萊迪大戰傑森之開膛破肚》,從發想到完成,都是一部屬於恐怖片迷的電影。佛萊迪在地獄哀號沒人記得他的威名,間接取笑著恐怖片型的式微。傑森跟他老媽的關係,活脫脫就是希區考克《驚魂記》的翻版。這樣的趣味還可以一直延伸到戲外,男主角傑森瑞特的老爸約翰瑞特,恰好是導演于仁泰上部片《鬼娃新娘》的「受害者」。而且這部片血流成河的不是那些被砍的倒楣鬼,而是兩個掛頭牌的男主角,你可以細數他們究竟被砍了幾刀,戳了幾下。若不是佛萊迪與傑森願意犧牲小我在,再度提振了恐怖片的聲威,所以我們今年才能看到《異形大戰終極戰士》這種外星怪物的超級卡司,這一切都要感謝他們的高貴情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