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lovelysteve - 不知不覺已經十年

10年前,在我的工作職場中,聽到一句最不負責任、推卸責任的台詞就是,「台灣市場太小」。

是,這是真的,「台灣市場太小」,所以在沒有達到一定的規模經濟以前,很多事情都不能做。

不過我並不信邪,我還是用我的方法做出來了,因為「台灣市場太小」這句話應該是「前提」、「現實」,而不是當做「我之所以不做」的藉口。

「台灣市場太小」,所以你要想辦法,用你的創意、你的腦筋,看看如何把成本減低。或者,當你是「車庫創業」,而不是搞一個很大很大的公司規模的時候,這個是「市場太小」的台灣,其實恰好可以支撐「車庫創業」的一些成本、開支,同時也訓練你的經營能力。因為當你有能力、辦法開好一台小車,才能順利地去開一台大車,順利地面對峰迴路轉,顯現你的駕駛本事。

但是跟我說這句話的那個人,完全就是一個狀況外,反正大陸市場很大,想淘金的人,當然要有點本事,那就請去大顯身手。賺到錢但是被騙光光、拿不回來,甚至被合夥人併吞的比比皆是。你要面對與學習的,可多的呢。

重點是,10年前我聽到「台灣市場太小」,會「義憤填膺」,會覺得講這種話的人真的「很傻很天真」,因為我會看到事情的其他層面,找出其他的解決之道。換句話說,其實當時我是在大公司裡頭,但卻是在沒有什麼資源做後盾的情況下,自己做自己的「車庫創業」,然後我也把這點發揮到淋漓盡致。例如我一週七天都可以天天去辦公室報到,連農曆春節也不例外;從紐約出差回來,早上八點到了桃園機場,行李拖著進辦公室繼續工作到晚上十點才回家。

我會那樣拼命,就是想堵那個傢伙(狗嘴吐不出象牙)的嘴。

我最後成功了,我證明的我的想法的確可以做出來,我是對的。但我也失敗了,因為就算我做出來,這也不是公司要的,因為這不是「體制化」的做事方式,那是屬於我個人的做事方式。

這我無話可說,因為大家都把票投給「台灣市場太小」的那位「位高權重」先生,我什麼資源都沒有,但我好歹有一張做出來的成績單支持我的信念。至於公司選擇要有制度化、規模化,以便製造更多的營收(而非追逐「車庫創業」的蠅頭小利),我也只好尊重。

但重點來了,10年之後,我發現我已經沒有什麼熱情與動力了。不管是誰,跑來跟我說什麼,我都意興闌珊。就算有人跑來跟我說「台灣市場太小」,我連嗆聲都懶。

因為我已經付出我的青春、腦力、健康,甚至我的信念,去反擊那種沒有熱情、信念的人所下的決策,導致我的受傷太深。所以我的自我保護機制啟動,會主動地把我跟那些很有可能又讓我一頭栽進去、需要百分之百「車庫創業」苦幹精神的任何工作任務,加以「隔離」。甚至把我想要主動付出的熱情澆熄,以免我又再次於工作職場上付出太多,導致受傷太深,心理層面上徹底崩潰(Burn Out)。

我的「保險絲」保護我,不要再次受到傷害;但你知道的,所有的老闆都喜歡看到用力付出、認真努力的員工,所以該如何拿捏,是一個很重要的學問。

以前的我好像是個「阿宅反抗軍」,願意替自己所深信的事情堅持、奮鬥。但現在幹嘛堅持呢?因為我堅持過,結果什麼都沒得到。沒有好處、也沒有名利,做出來的事情、功勞居然還要被人搶走。那,我幹嘛呢?

沒有投入、沒有熱情、也不會受傷的工作態度,應該也不會差到哪去。但是沒有熱情,其實所有的工作都一樣,都很無聊、乏味。

我找不到生命的熱情該在哪裡。

而這樣的狀況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

也許我在10年前就用完了。

行屍走肉、安安份份過完一天,與熱血沸騰、努力認真過完一天,都是過一天。這兩個非常極端,但我兩者都經歷過。

僅以本文,回應《天下雜誌》的〈自燃人〉那篇超級好笑的文章(因為太好笑了,請自己Google去找)。誰發神經病要當「自燃人」啊?又沒有什麼好康、好下場,神經?!老闆喜歡找「自燃人」當員工,恐怕那些老闆自己都懶得加班、比專業咧!

Fuck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