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每次有人問我,「有必要那麼認真」「有必要那麼激動」,或者「為什麼要把這些當一回事」等等,你知道的,在這個部落格上寫很嚴肅的意見,跟其他內容混雜在一起,似乎顯得那麼格格不入。

其實,我知道怎麼經營一個「超人氣」部落格,不管是寫很多笑話、用很多美食、很多旅遊、或者緊咬社會時事,寫砲轟的文章等等(老子不是沒寫過被大家瘋狂轉寄的「政論文」),但是這個部落格其實是本人的生活雜記,出發點是希望可以讓更多人認識我,當然後來發現這個目的根本沒成功過。然而我還是希望,如果一個部落格可以代表它的主人的話,我是應該盡量寫更多關於我自己的事情、關於我的意見。

因為我的目的是透過這個部落格呈現我自己(儘管不是全部,但也算是某一部分),所以我有貪吃的一面、貪小便宜的一面、也有認真的一面,還有七情六慾等等。當然我也希望可以寫許多活色生香的豔史,只可惜並沒有;況且當你過著我這種多采多姿的生活時,是沒有什麼閒功夫去製造豔史的。

很多人都以為同志或同性戀者,最大的差別就是談戀愛與性生活的對象跟別人不同,但我一直認為所謂談戀愛與性生活的對象差異,不會是同志議題的重點。畢竟你想怎麼做愛,只要你的性伴侶點頭答應,你要像《家有喜事」的周星馳來個「巴黎鐵塔顛倒」,那是你的本事。

然而同志議題從來不是在著墨「談戀愛與性生活的對象」上,其實在著墨於「因為與眾不同而遭到排擠與歧視」。當然你會覺得這很可笑,同志運動應該才是在爭取做愛的自由,錯。如果你知道,前陣子有位同志失去他來自異國的愛人,而留下的後事,卻因為他的同志身分的關係、不是對方名正言順的另外一半,始終沒有讓他參與的餘地。甚至所謂的遺物,也沒有辦法要到(而當中某些遺物是兩人共同的記憶,是他唯一能紀念愛人的證據)。而這樣的打擊,讓他在上班時沒辦法流露出任何難過的一面,也不會像異性戀若遇到喪偶時可以請喪假,或讓同事知道自己失去了愛人,他的傷心必須一直壓抑、不能讓任何人知道。

我說的這位人士,就是Phil,很久以前我就一直很想告訴他,如果所謂的同志完美生活,就是偶爾去三溫暖唱KTV大飽眼福、在部落格上寫寫BL小說、然後有個愛你的對象,那其實是很脆弱的。但我沒辦法(也不覺得這是我的責任)讓他明白,在他美滿生活以外,其實有許多殘酷的現實在等著他,會在當他難過、心碎的時候,對他雪上加霜。

(如果你以為美滿的同志生活就是紅樓、Jump、與同志酒吧加上同志三溫暖,或者有一個愛你的對象,那麼你該好好回去看看Phil遇到的難題。)

所以我逐漸遠離那些只寫著豔史、BL小說、或者完全不放自己照片的部落格同志們,因為我知道我想追求的,他們不見得能理解、也不見得能明白為何非要這樣不可。畢竟很明顯的,幸福的同志生活就是兩個彼此相愛的人在一起。然而我們都知道,才不只是那麼一回事。

所以我必須對「誤解」「歧見」以及「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吼回去,我必須很認真、花時間去反擊與反駁,就算這些人是同志,我也必須這樣做。是的,我發現我一點也不合群(其實我對所有的團體生活都過敏,我連出國跟團都感覺無聊到爆,寧可一個人自由行到處亂闖),因為我並不滿足於大多數同志對於幸福生活的定義與期望。

當然,我也很清楚,若我一直堅持高標準,弄成寧缺勿濫的結果,那還不如放低標準,「先求有、再求好」。但我經歷過「有不如沒有」的狀況,所以寧可回歸高標準的道路上。

當然你可以嘲笑我,但如果你放聰明點,就會發現最近有許多不利的局面。只有傻呼呼的人,才會視而不見。而到時候,你會發現,你完全笑不出來。

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