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談到《殺客同萌》這部片之前,有兩件事情是你該先知道的。

第一、所有的童話都是為了掩蓋殘忍的事實與真相(近期上映的《血紅帽》倒是一個現成的例子),第二、「Mash Up」,直譯是「搗碎」,但這卻是從90年代初萌芽的「拼貼主義」,一路演變至今,成為主流大眾通俗娛樂最常見的手法。

不過,常見不等於容易,想把各種事物旁徵博引,彙集成一個有條有理的故事,就是一種很高難度的挑戰。之前《追殺比爾》是一個高難度的示範,現在《殺客同萌》則野心更大,更肆無忌憚地把所有的事情加以「搗碎」。

故事從Emily Browning飾演的「洋娃娃」一角開始,母親病逝後、亟欲繼承財產的繼父,發現自己一無所有,決定遷怒於她(聽起來像不像是《灰姑娘》的「變形」);為了保護自己,她開槍反擊,但結果反而讓自己被送入精神病院,等待五天後「腦前葉切除手術」,如此一來繼父的惡形惡狀就再也沒人能阻止了。

所以,她要逃出去。

很有趣的是,Emily Browning之前演的兩部片,《波特萊爾的冒險》(Lemony Snicket's 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飾演一個失去雙親、被壞心眼叔叔急於除之以便搶奪遺產的孤女,翻拍韓片《鬼魅》的《不請自來》(The Uninvited)則是飾演歷經家變後、剛從精神病院返家的少女,面對不懷好意的後母。《殺客同萌》的「搗碎」就從那些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開始,然後導演Zack Snyder開始一路「隨心所欲」的放入各種元素。

這是一個《灰姑娘》,用《追殺比爾》的精神,透過《紅磨坊》的形式,以《全面啟動》的方法,完成「抗暴之旅」。

Zack Snyder之前執導過兩部美國漫畫改編的電影(《300壯士》《守護者》),但《殺客同萌》在視覺上卻完全是朝著日本漫畫、電玩致敬的風格。從五個女主角的造型,一手拿武士刀、一手拿槍,拳腳功夫大戰各種匪夷所思的反派(被邪惡引誘成為黑暗力量的日本武士、一次世界大戰的被改造成生化人的德軍士兵、半獸人、以及機器人兵團),在時間與空間的跳躍上,完全發揮他最拿手的電腦特效合成技術,使得這些「想像」,變成目不暇給的銀幕奇觀。

舉例來說,故事背景是發生在1950年代,片中使用的錄音機還是傳統的盤帶機器,可是放出來的音樂卻是90年代才會有的電子合成音樂、工業噪音等。不同年代的場景、服裝、道具,可以各自隱喻、互相串連(像是刻著龍的打火機,變成火龍的打火石等),而同一批的演員所扮演的角色,也跟著有不同意義的詮釋,卻又延續著故事主題的對立或團結。

Zack Snyder在《300壯士》的「搗碎」,只是視覺風格上的突破;在《守護者》一片,則是對於美國二次大戰後歷史的「重新編寫」(不同的出路),但是到了《殺客同萌》,卻是全面性的,從劇情、時代、場景、視覺,乃至於音樂都是全盤「搗碎」的重新組合。

如此一來,我們才能真的進入「洋娃娃」的世界,用她的觀點看她的困境。

影片超過百分之九十,都是「洋娃娃」藉由幻想、以便「面對」現實的成人童話(傳統上,童話充滿了幻想,目的在於「逃避」現實,而這一點卻是《殺客同萌》徹底反其道而行),變成從創作初衷上,整部片就是藉著童話想像的外衣,達到顛覆童話的目的。

即使Zack Snyder在「搗碎」這件事情上做到燦爛、又精采的程度,但在劇情與演員的表現上,很可惜的是Emily Browning卻沒有辦法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真正搶走這部片鋒頭的,是Abbie Cornish(小甜荳)與Jena Malone(火箭女),這兩個人物的爭辯,反而讓觀眾對她們認識更多(「洋娃娃」當然是所有行動的始作俑者,但最後觀眾會發現,其實我們對她所知甚少)。Jamie Chung(黑琥珀)的戲份當然比在《七龍珠:全面進化》好的多,只是很明顯地,導演需要她詮釋對於日本動漫文化所定義的「萌」罷了:她很酷、很棒,但我們真的對她認識不多。Vanessa Hudgens(布女郎)的表現空間也很少,但好歹讓大家看到,她除了《歌舞青春》的甜美之外,還有更多的層面尚待被挖掘。

有些電影很炫、很精采,但不見得會得到觀眾的青睞或肯定,然而會在影史上留下決定性的地位。《駭速快手》(Speed Racer)就是一個例子(這部片在電腦特效合成、以及顏色的處理上,簡直就是成為未來電視性能的最佳考驗),《守護者》則在於它大膽地重新編撰美國歷史。《殺客同萌》則在「搗碎」的技巧上,讓人歎為觀止。

真的,有些電影一推出就是該被肯定的,我相信《殺客同萌》就是如此。我不需要等到十幾年過去,才在「金馬奇幻影展」上,跟著一些文青後知後覺地搶票、成為馬後砲的影迷。我寧願現在就給它肯定。

附註:

關於「Mash Up」,《殺客同萌》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示範,請點收看該片的原始預告。

然後,這是一個網友,利用迪士尼所有經典卡通的公主角色,所製作的《殺客同萌》預告,請點收看(我希望迪士尼不會提出抗議移除,這樣你就明白,《殺客同萌》本身就是許多經典童話的變形)。

延伸閱讀:《守護者》Watchme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