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討厭人群,也覺得湊熱鬧很有趣,但這不等於我會跟著人云亦云地去做些事情。

除非,我能從這些事物當中,找到屬於我自己的理由跟樂趣,那我才會跟著很多人去做一樣的事情。

拿排隊吃甜甜圈或銅鑼燒為例,是真的很喜歡吃這些食物,還只是因為排隊的人很多,所以就跟著一起排隊湊熱鬧?

那樣也沒什麼不好,重點是湊熱鬧之後,有沒有從這裡頭找到自己認可的價值與觀點。好比說,你吃到了這些食物與眾不同的地方。甜甜圈的麵糰發酵跟以往的不同更有嚼勁,銅鑼燒的綠茶其實帶有點淡淡的甜味,而非台式綠茶都會用糖蓋過那屬於綠茶本身該有苦味,變成一昧地甜,反而少了正宗綠茶該有的「以苦襯托甜」的本質。

如果吃到了這層心得,其實排多久的隊都不是重點,反之,沒有吃到這層學問,排隊排再久都是在「一窩蜂」,而我很怕跟一大群人去做「沒有大腦的事情」。

你知道那樣子像什麼嗎?很像活屍電影裡頭的那些活死人,好像死了、卻又不是死了,只知道追著人咬咬咬.......

對我來說,一群人去做一件「本身就是沒有什麼意義」,或者「想不出這件事情有什麼意義的道理」,都是IQ零蛋。當IQ零蛋是複數的時候,加起來還是IQ零蛋。

我從學生時代就這樣,大家一起去起鬨,我就是不明白有啥好玩(雖然我承認,這也是某種程度的促進人際關係,我可以去一兩次,但要我真的樂在其中,說真的,「我不會假裝高潮」)。

而你知道的,同志就是一種怕「落人後」的動物,特別是大家都在做某些事情(像是某種髮型、某種穿著、某種食物.......),就是用各種隱喻的方式去「穿制服」,或在虛擬還是真實的空間「成群結隊」─這沒有什麼不好,假使真的也有些意見交流、知識增長的時候,其實是很有意義的─不幸的是,這樣的狀況很少,所以對我來說真的是味同嚼蠟般的無聊。

難道我嚴肅到不會Kuso或哈拉或打屁嗎?錯錯錯,你要哈拉打屁,我什麼話題都可以湊上一腳,更何況我去過的地方跟見過的世面(高檔貨),其實超乎任何人的想像。很妙的是,大家反而不喜歡這樣。

是的,人類終究是群體的動物,我當然不可能例外。我還是會用各種適合我的方法,跟形形色色的人相處。但真的,人云亦云的事情,我做起來就是一點樂趣都沒有─即便我假裝樂在其中,總很容易就讓人識破這一點。

這就是我對於交友網站沒那麼熱衷的理由─真的,我的(工作帶給我的)生活比這些人加起來都多采多姿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