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 lovelysteve - 我又不是念哲學系畢業的

是,這篇的確是寫給特定的人看的文章,但重點其實也是在一種特定的心態。

如果你要喝咖啡,你會去星巴克、85度C,或任何一個你認為會有好咖啡喝的地方。

如果你要吃牛肉麵,你會走進三商巧福,或任何一個你知道會有好吃牛肉麵,恰好你又付得起的地方。

但如果你走進了星巴克,卻是為了「想吃一碗牛肉麵」,然後吵著或納悶著「為何我吃不到牛肉麵」,然後開始納悶「這世界上真的有一碗我可以吃到的牛肉麵」嗎,接著是懷疑「為什麼有人都可以吃到牛肉麵,我卻不可以」。

我會說,「你瘋啦?你為什麼不在走進星巴克之前,好好想清楚,1.星巴克是賣什麼的,2.哪裡有賣你要吃的牛肉麵?」很顯然地,你沒有想清楚,所以你走到一個根本就不會有你想要商品的地方,卻很堅持地要在那個地方買到、得到你要的商品。

四個字,「緣木求魚」。

你要怪誰?你要怪星巴克不賣牛肉麵,還是你要先問你自己,「到底來星巴克的目的是做什麼?」

沒有想清楚自己要的目的,也沒有弄清楚店家的目的與功能,然後就死命地把自己想要且迫不急待要得到的願望,硬塞在這個地方,企圖實現。

然後呢?

你覺得與其繼續在星巴克吵著要吃牛肉麵的機率比較高呢,還是你該離開星巴克,去找一間牛肉麵店,好讓你吃到牛肉麵的機會比較大?

要不然,你就坐在星巴克喝咖啡啊!星巴克本來就是在賣咖啡的!

-----以----上----是----分---隔---線----

我的重點還沒說完,請把上面的「星巴克」換成「三溫暖」,然後把「吃牛肉麵的行為」換成「找對象談戀愛」。

是的,跑去「三溫暖」要達成「找對象談戀愛」,那真是一種緣木求魚的舉動,然後又因為「在三溫暖找不到交往的對象」導致不斷地抱怨、難過,然後懷疑「會不會這世界上根本就沒有真正的感情」.........

也許你該在走進三溫暖以前,想一想,你的目的是什麼?然後想一想,三溫暖可以提供的功能跟目的又是什麼?如果這兩個答案根本就沒有交集,會產生交集的機率少得可憐的話,那麼,也許你就可以省下時間,不必在那邊不斷地嘗試且失敗了(然後還要不斷地感概與懷疑這世上怎樣怎樣),然後把這些時間拿去嘗試別的管道,說不定可以早點達到你要的目的。

或者,你也可以不需要這樣,就繼續賴在星巴克,然後吵著要吃牛肉麵,然後期待星巴克的老闆有一天會突然佛心來著,決定改賣牛肉麵,以便滿足你的願望。

繼續做夢吧!

反正那是你口口聲聲說要自己掌握且主宰的人生,你要全部都用在「在星巴克吵著要吃牛肉麵」,那是你的選擇啊,就好好「享受」吧。

但我真的不想再聽你那些「因為得不到而難過的種種抱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