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來就沒覺得我有多討厭阿扁,真的,就算是某回到了新加坡,從機場到下榻飯店的途中,計程車司機不斷跟我說阿扁怎樣怎樣,我都懶得回嘴(我是感覺很煩,因為我不想卡在這些亂七八糟的政治紛爭,所以才要出國,結果一出國你又來跟我講這些我最不願意提起的話題)。因為你要討厭阿扁是你的自由,我可以不必跟著你一起討厭,就算我要討厭,我總可以放在心裡頭默默地討厭吧?不然,我也很討厭很多人,請問你要不要跟我同一個鼻孔出氣、也來加入討厭這些人的行列啊?

為什麼我不會用行動來表現討厭阿扁呢?因為很簡單,「以管窺天」。

這位先生做了很多事情,以他的出發點與邏輯來思考,都是對的,但也不是對的,因為很多觀點並沒有辦法顧及到大多數人,變成一種「以管窺天」(好比說正名運動,其實也沒有不對,但跟其他事情的輕重緩急相比,似乎就沒有那樣急迫)。所以囉,如果你只是因為阿扁不好跟阿扁不對,就要怎樣怎樣反他,那也是另外一種形式的「以管窺天」。

不是嗎?就像很多人以為什麼政策不實行、什麼不開放,如果阿扁下台後,就可以實行、就可以開放,然後就可以達到我們像想要那個結果?基本上,馬英九以為「去做阿扁不做的、去開放阿扁不開放的」,就可以解決阿扁以前犯下的問題。答案是,情況從來不是因為阿扁做或不開放鎖造成的,會這樣子想只是換一個角度去「以管窺天」。

你沒有放下成見,看到全貌,才會做出偏見。雖然要做到毫無偏見是非常困難,我們頂多也只能選擇可行的觀點來出發與執行,但千萬不要簡化問題,把一切都歸咎於「因為以前不這樣,所以現在這樣就對了」。這樣子想,其實也是阿扁的邏輯啊?!只是把主詞跟受詞換一下而已,如同馬英九又把主詞跟受詞更換了一次。

我也從來沒有把任何事情寄望任何人的當選或不當選,因為,那也是另外一種「以管窺天」。但是,民主社會的功能與好處之一,就是總統是選來被罵的(但不可以用任何形式的肢體或言語暴力),該負責任是怎麼解釋也無法的卸責的,這點可是天經地義。所以,那就罵小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