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有一天,名人(巨星、名流)的訃聞主角是你所熟悉的人物時,那就表示你老了。

曾有段時間,我也不知道國際新聞上辭世的人,到底有那些豐功偉業,但當我慢慢發現,這些離去的主人翁,我是越來越熟悉,我就知道,我開始老了。

這篇則是寫給保羅紐曼。

在我的生命當中,看電影佔了很大的一部分,好萊塢明星的恩怨情仇與銀幕前後的來龍去脈,我真的是如數家珍。當然,當我有外語能力,可以看這些電影的時候,已經錯過很多明星的輝煌時代,包括保羅紐曼在內。還好當時是湯姆克魯斯正因《捍衛戰士》這部片翻紅,很快地隔年就推出了《金錢本色》,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的作品。

《金錢本色》是一部拱保羅紐曼的電影,因為他入圍了六次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都失利,這部片讓他第七次才得獎(前一年奧斯卡還頒發特別獎給他,他因為拍攝《金》片沒有出席,改以衛星連線致謝)。既然要拱保羅紐曼,所以湯姆克魯斯等於是用自己竄紅的名氣去當個「配角」(其實我覺得他的演技在當時還比現在好,哈哈,因為他演個空有天賦沒有心機的菜鳥,那個天兵的模樣是渾然天成啊)。

我發現這部片我必須看兩次,為什麼?因為保羅紐曼雖然上了年紀,但皺紋與灰髮、藍眼珠是那樣的帥氣有個性!超級迷人的!我想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開始喜歡也懂得欣賞不同類型男人的美了。

然後從這部片開始,保羅紐曼讓我接著看他各式各樣的代表作。我在《虎豹小霸王》看到了他跟勞柏瑞福最最最自然也最有說服力的銀幕拍檔演出,從此之後影壇最佳拍檔就註定這兩位男星的份量,電影結尾的畫面就跟主題曲〈Raindrops Keeping Falling On My Head〉(《蜘蛛人2》中間也用了這條歌來形容彼得帕克不再困擾於雙重身分的自由意境)。之後兩人合作的《刺激》更是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這部片的編劇、劇本都是超級優的,鬥智鬥力又是好笑。

日後我曾真的碰到勞柏瑞福,雖然他本人早就當了阿公,也有很多很多深深的皺紋,但近距離跟他說話真的會「電到」,我還結巴。我知道我認識這些明星的時候太晚,他們已經過了最輝煌的時期,但他們的魅力是永遠不會停的。

還有一部非常經典的,叫做《朱門巧婦》,改編自田納西威廉斯的舞台劇作品。田納西威廉斯的作品都喜歡以美國南方為背景,描述在種種禮教壓抑下的人性與掙扎。在這部片當中,非常年輕也非常帥氣的保羅紐曼(雖然是黑白片但就是一個帥到爆),飾演一個腿斷了只好放棄事業的美式足球明星,意志消沈、酗酒喪志,他的老婆是當時還是美艷玉女的伊莉莎白泰勒飾演(泰勒的身材玲瓏有致,一整個就是包裹在戲服底下的曲線畢露)。這對已經暗潮洶湧的夫妻,要去父母的大宅家作客,遇到了保羅紐曼的哥哥跟嫂嫂(一對不斷在算計老爸老媽遺產精明能幹夫妻檔),相形之下已經跟老公無話可說的泰勒只好不斷扮演賢慧媳婦,期望在老公、妯娌、公公婆婆面前討個好印象。

對,這部片其實把焦點放在泰勒身上,她幾乎是身心俱疲卻又強顏歡笑,想要在家族聚會前表現出滿分媳婦的模樣,但丈夫看了她只會嫌棄她做作。為什麼?原來保羅紐曼,是因為想要搶救一個跳樓自殺的隊友,但卻失敗,眼睜睜看著隊友墜樓,救人不成自己腿才斷掉。這個安排非常有意思,因為田納西威廉斯企圖在暗示,隊友的自殺是因為跟保羅紐曼的情誼,已經超越了球隊的搭檔、好哥們,進入到另外一個同志情愫,可是這位隊友無法消受(保羅紐曼的角色也感到震驚而無法承受),於是只好選擇自殺一途來化解沒有答案的情愫。

於是隨著家族恩怨情仇的開展,電影告訴我們,打從斷腿之後,這對夫妻檔已經沒有任何性生活,老公也不跟老婆講話,使得老婆也忍不住聽信流言,懷疑老公真的是跟隊友產生了斷背情,讓兩人的誤會加深。當然,在那個封閉的年代,這些情節都只能意會,無法言說,我們只好在銀幕上去推論最合理的解釋。

電影的結尾是非常有意思的,所有家族的祕密都攤牌,泰勒扮演的飽受煎熬的媳婦,得到公公的稱讚,所有的不合與長年以來的誤會都化解。保羅紐曼飾演的老公,此時主動找老婆上樓去他房間,因為他們夫妻已經在外地瞞著爸爸媽媽分房睡很久了,這個舉動也就暗示著,他們要行房了!(以前電影真的是非常的暗示又暗示這種劇情)

然後保羅紐曼就很開心摟著他的老婆,電影鏡頭特寫他端詳著女主角的告白,然後漸漸拉遠,看著這一間大宅,電影結束。當然接下來的炒飯劇情,就是在各位觀眾的腦海中上演。

我非常喜歡電影的這個安排,因為我是個很有想像力的人,這部片我看了兩三次,始終會自己開始加油添醋幻想後面「多餘」的劇情(年輕夫妻憋很久終於開始熱力四射地炒飯,哈哈)。在我知道保羅紐曼離去的這個時候,因為這部片,他卻在我腦海中活生生地,給我一個非常多情的男子漢形象。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他,雖然他離開是個悲傷的新聞,但此時此刻,他是我心中的一尾活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