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應該去墾丁之前就要看這部片(儘管我不是去真正的墾丁,我到的地方只是恆春還要上面一點的車城),但是很氣人,每次去看就爆滿,只好改看別片。於是我先後看了《特勤沙龍》(我愛亞當山德勒,沒品味的好看)、《地獄怪客2》、《鷹眼》(其實我去度假時就彷彿活在這部片,公事上的電話、e-mail不斷湧入,害我不斷要遙控與處理,甚至發了傳真,好誇張)、以及《謊言對決》。

好了,今天終於輪到我,用信用卡紅利點數省了20元,以180元的票價看了這部片。《海角七號》可愛的地方,就是一個很多綜合元素的電影,可能每個部分都有(但不必太深入),但他們又可以彼此呼應、交錯,然後以音樂把所有的元素包裹起來。

其實這片每個人都是失意人,幾乎是每個角色都是,阿嘉很明顯地在台北當主唱(15年)卻依舊失敗只好回鄉,鎭代表也覺得自己很失敗(因為家鄉子弟依舊人口外流,阿嘉也不接納他「繼父」的地位)、水蛙一直暗戀老闆娘只能面對失落的結果(愛你在心口難開)、大大的媽媽在旅館打掃維生(因為更不堪的過往)、在台灣擔任翻譯公關友子不斷地受氣(本來以為在台灣可當模特兒結果變成所有的打雜瑣事都要一手包辦,還離鄉背井)、彈吉他的警察因為老婆離家出走始終耿耿於懷、茂伯覺得自己是國寶但始終沒人重視.......。好像除了飯店的經理、櫃檯、鍵盤手大大、以及賣小米酒的馬拉桑以外,大家都失意。

當然最失意的,就是寫情書的那位日本老師。他的書信都是充滿了難過與不由自主,以及面對命運只能被迫承受的無奈。

如果這部片每個角色,都去測驗憂鬱指數的話,我想全部的人加起來會破表,就算馬拉桑怎麼樂觀也沒效。神奇的是,這部片到了後來,卻給每個人一種很正面、陽光的感受,甚至被七封情書所感動,一點也不會憂鬱。

音樂扮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阿嘉心不甘情不願地參與了樂團的排練,從一開始的不合作到最後的全力以赴,所有人的憂鬱都消失了。非常巧合的是,電影當中的中孝介,就是一個「療傷歌手」啊!劇情就是因為他要來墾丁開唱,因此所有的角色才因此被聚集在一起,等到他在電影中以中孝介本人出現時,大家的憂鬱也慢慢被打開,每個人間接或直接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的失意,找到了那個原因,也說了出來。

然後,憂鬱的心結被打開。能否痊癒還不知道,但天邊的彩虹已經出現了。

很有趣的是,戲外每個人也都是失意人。導演是(籌拍的上億大作《賽德克巴萊》沒有人願意投資)、男主角是(別說你之前有多愛范逸臣,他上張專輯主打歌是什麼,怎麼唱?你哼來聽聽)、扮演水蛙的小應也是、女主角田中千繪是在打算回日本前最後一刻試鏡得到這角色才流下來、林曉培則是剛剛結束酒駕事件的民事賠償協議.......。每個人都是失落的,失意的。

但是一群失意的人,卻能拍出一個振奮人心的能量
的電影,這真是一個奇蹟啊。

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我們都要向前走,因為美好的事物,總是在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