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搖滾樂手,跟一群小孩子共處一室?!有沒有搞錯啊,在此麥可傑克森二度鬧出男童性騷擾疑雲時,這點子聽起來真恐怖。但是製片史考特魯汀曾在《修女也瘋狂》一片,讓琥碧戈柏跟修女唱詩班攪混過,大獲成功,所以《搖滾教室》實在沒有擔心的理由。


故事敘述傑克布萊克扮演一事無成的吉他手杜威,成天玩搖滾卻闖不出名堂之際,偶然間進入貴族小學假扮代課老師,想趁機騙薪水。但是,這些貴族小學生卻頗有音樂細胞,讓他突發奇想,帶領他們組成樂團參加比賽。


這種跟小孩廝混,卻意外創下事業高峰的「中年轉業男」劇情,跟去年《奶爸安親班》沒什麼差別。不過《搖滾教室》妙就妙在,這部片真的是「搖滾教室」,男主角傑克布萊克在銀幕上煞有其事教導觀眾該怎麼組團,每個團員又該如何各司其職,練團要做什麼事情,要在舞台上有完美的演出,還需要哪些術業有專攻的人手幫忙。甚至他還在黑板上畫了堆搖滾樂史的圖表,發給小孩聽的CD也果然是師出有名的搖滾經典。如果你熟悉西洋流行樂的話,辨識片中不斷引經據典的搖滾符號,特別是演唱會上劇中人的打扮,都是一大樂事。


沒錯,不是抱個吉他在台上鬼吼鬼叫,就叫做搖滾樂。這部片還藉由男主角很慎重地告誡觀眾,「玩搖滾不是為了喝酒嗑藥,而是為了要跟體制對抗」「參賽不是為了要得名,是要好好表演一場」「想玩搖滾出人頭地要走很長的道路」。這些金玉良言,在台灣唱片工業低迷之際聽起來格外有感觸。本人在此建議唱片公司,應該把本片列入員工在職訓練教材,免得發生芭樂情歌專輯打開,裡頭竟然是針貶時事鏗鏘有力的文案。學學戲裡那些小孩的,抗議是要寫在歌詞裡頭,不是在宣傳稿上嚷嚷。




ShowPannel(15275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