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機動殺人》片中,女主角安潔莉娜裘莉,是這樣解釋兇手的殺人動機:「他想擁有被害人的生活,所以殺了對方,取而代之」。其實,這句話也可用來解釋《機動殺人》影片本身。


對喜歡看犯罪驚悚片的觀眾來說,故事有許多讓你聯想的似曾相似之處。那個充滿局部特寫的片頭,是《火線追緝令》的靈感。安潔莉娜裘莉的FBI罪犯速寫員艾蓮娜,也會讓人勾起她主演的《人骨拼圖》。而兇手與母親吉娜羅蘭的關係,也頗有《驚魂記》的餘韻。加上在各個犯罪現場的偵辦過程,愛看「CSI犯罪現場」影集的人絕對不陌生。


除了這些有意無意的安排之外,影片最成功的是塑造出艾蓮娜這個角色,導演用了許多細部的特寫,來描寫一個所謂的「神探」,觀察力之敏銳,才是如何找出許多小地方的關鍵。不像以往柯南道爾寫《福爾摩斯》探案的時候,只需要主角看對方一眼,就直接說出此人的生辰八字。透過攝影跟剪接的技巧,觀眾可以感同身受艾蓮娜所注意到一切,也讓這個角色的厲害之處,多了許多合理的設定,而非單純地「就是神」,更增添了血肉的深度。


因為故事發生在加拿大的蒙特婁市(該處是法語區),所以導演找來許多法國演員傑奇卡由、奧利佛馬丁維茲等人共襄盛舉。惋惜的是,他們說英語台詞的機會還是比說法語還多,以至於在蒙特婁取景的苦心也不明顯。也因為導演塑造艾蓮娜有功,讓安潔莉娜裘莉幾乎把其他男演員的光芒都蓋過去,算是十分可惜。


差一點點,《機動殺人》就可以成為它想模仿,或者超越的經典。因為編劇幾乎忘記了,當那些經典都已經對觀眾是耳熟能詳,懸疑驚悚的劇情只剩下沒有太多的娛樂性,只能看演員們認真飆戲。對於銀幕上那些優秀的演員來說,實在是有點委屈。




ShowPannel(15275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