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觀眾都十分精明,許多不太用心的編導如果敷衍了事,下場就是會很慘。這種狀況最常發生在恐怖片、驚悚片的戲院,那種「演到一半就曉得結局」的電影,散場觀眾的臉色都很難看,壞口碑也傳的快。





我以為《救命》也會讓我重溫這種經驗,結果沒有。





一般驚悚片不外乎「只會抱頭鼠竄、放聲尖叫」的女生,《救命》卻一口氣安排了兩個:李心潔跟林嘉欣。故事描述李心潔飾演的富家女馮子清,在一次婚宴喝醉了酒,撞見了一位腎臟被割走的受害者,逃跑時又差點跟嫌犯發生第一次接觸。她從現場的監視錄影帶,找到了一個身影,林嘉欣飾演的窮家女孫玲。這兩個人宛若鏡子的兩面,家世背景不同,健康狀況兩極,個性也截然不同,她們的共通點除了這場駭人聽聞的偷腎事件外,就是許志安扮演的醫生。





《救命》的特別在於,以最少的角色、最簡單的人物設定,卻能發展出變換各種劇情可能的人際關係,而且進展的速度非常快,完全沒有會讓人分心的拖泥帶水。過程中,除了慢慢透露兩個女主角的背景資料,達到引人入勝的目的,她們時為情敵,時為密友,又時為彼此羨慕的對象,給影片製造了許多娛樂效果。當觀眾的注意力被分散到這些變幻莫測的高潮迭起,已經完全忘記了看驚悚片的最大目的:比編導早一步猜到兇手與真相。於是這部片的結局,果然爆發出比其他同類型影片更大的震撼、刺激,讓人可以很過癮地看完,才有空討論「人是誰殺的」。





當然,《救命》也有驚悚片的老毛病,譬如該花容失色的場合,她們卻總是美美的。但是這種不合理的現象,已經是驚悚片的必備公式,不這麼演觀眾可能還不買帳。倒是我個人比較好奇,鄭秀文看到本片許志安的下場,不知道有什麼反應呢,會不會大聲叫好?




ShowPannel(15275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