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安導演在今年坎城影展,談到自己的作品《胡士托風波》的時候,講到人在成長過程當中,跟家庭的關係:「人要脫離原生家庭,才能建立自己的家庭。」(我記得大概是這樣的談話)這個脫離的過程、跟原生家庭的切割,有時候是很痛苦或殘忍。

當然有時發生的很自然,好比你離家去唸書、出國去求學、或者到異鄉工作。因為你離開了原生的家庭、父母、兄弟,然後你必須開始照顧自己;當你有足夠的能力可以照顧自己,當然就有機會組成自己的家庭。

現在我也來到這個臨界點,跟原生家庭切割的臨界點。其實我都是從未離家去唸書、求職、工作,我在成長過程中並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好,唯一離家的經驗就是去外島當兵。慢慢地,到了現在,我發現這樣也是失去了成長的機會。因為我沒有什麼理由可以離開家,當然就沒有機會朝向「建立自己的家庭」的道路前進,然後這讓我在交往的路途上變成一種「負數」(我用這兩個字沒有別的意思,只是說,誰要跟一個沒有正當理由可以搬離家裡的人約會或者交往呢?)

至於之前我提到的臨界點,發生在我身上的,既然不是離家、求職,而是生離死別。一個月前與一個月後進入醫院的父親,被醫生宣告在切除的組織當中發現癌細胞。雖然全部都清除乾淨,但是因為他的年紀非常的大,擔心預防性的化療會讓他無法承受,所以就暫時先打算每三個月追蹤一次(我猜洗想等到真的有發現擴散或復發再來使用逼不得已的這一招)。

寫下這些「醫矚」並沒有太多的情緒(當然我們家也跟許多人一樣,會擔心很多財務上的問題,但最壞最壞就是用「拋棄繼承」的方式解決),只是我一直所期待的、若有一天跟原生家庭的切割,絕不是這樣子籠罩著死亡的陰影(雖然生老病死都是人生的一部分)。 

這是命運,而我只能接受它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