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難解釋我如何變成一個「冷酷」的人。

我想想,應該是我對人付出關心(這裡的人指的是我生活當中,會產生的人際關係,可能是家人、同事、或者工作上認識的人),但是呢,人家沒有辦法等同回報給我,或者人家慢慢把我的付出當成理所當然,然後我的鐵石心腸就發作了。

我一直在想,我以前有過什麼樣的夢想,到現在還沒有去嘗試的。想來想去,我本來2000年要去學衝浪的,因為在那之前,我真的什麼好地方都去了、大人物也碰到了,所以我想去學衝浪。

但以前遲遲沒有去學,是覺得自己身材不好、太胖(至今還是過重),去衝浪應該會很「不雅觀」。當然,如果我真認真去衝浪,人應該是會瘦下來才對啊,不過我就是沒有跨過那層心理障礙。

結果我計畫去夏威夷學衝浪(我當時打算加入某類似夏令營的訓練營,就是兩個禮拜都設計給初學者玩的那種),但最後沒有成行,因為我在1999年底接到一個工作的邀約,以為自己終於從這個工作開始,踏上成為社會上所認同的那種「成功人士」之路,然後就跑去上班。

當然這個上班的結果非常的不愉快,徹底打擊了我。然後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慢慢變成一個沒有夢想的人了。

沒有夢想,也就是沒有熱血,某種程度就是行屍走肉。奇怪的是,這樣沒有熱血投入的人生,還可以讓我找到工作。真的,跟我在2000年那份工作投入的程度相比,我真的只是用約七成的功力,在做後來這些我從事的工作。

當然在2004年也碰到了很好的工作,所謂的很好不是指薪水,而是指辦公室氣氛。我的主管算是一個很聰明會帶領大家的人,中午吃飯時一定要成群結隊去吃,他沒有對我很好,但是他帶領的整個氣氛真的是很好的,所以沒有什麼狗皮倒灶的事發生。

這個工作持續沒有太久,就因為投資回收太慢,所以老闆決定不做了(裁員)。我以為我早已經不會流下的眼淚,讓我非常驚訝的是,竟然又流下了,證明我還真的很在乎這個自以為早就會來到的結果。然後我就換個兩個工作,然後碰到現在的工作,做到現在已經三年了。 

與其我是上班產生的倦怠感,還不如說,我對人生產生了一種疑惑感。你看,我一開始入社會,完全不管社會的成規去做我自己的事情,然後被人認同,進入公司(體制)上班。這讓我很高興,因為我老是被貼上「不適合體制」的標籤,可是進入體制結果又讓我受傷(後來發現,每個人都受傷,只是程度多寡罷了,得看你是否工作上的投入與否)。現在的我被人(工作上所認識的人際關係)認同,可是呢,我內心裡頭很清楚,我只是「做事情」罷了(就是我沒有擺爛就對了,因為我太投入的話,我的自我防衛機制會啟動,阻止我太過投入,免得又再度在職場上因過度投入而受傷)。 

跟許多沒有工作也沒有收入的人相比,我夠幸福了,只是內心一直在想,我要去哪裡找回我的熱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