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林育群在YouTube爆紅,然後很多人有不同的意見,當中有一個完全沒有搞清楚狀況、也沒有做好功課的人就跑來跟我吵架,於是我狠狠地反擊了回去。

吵完之後,我倒是可以寫我的看法。不,我沒有強迫你要喜歡林育群,我只是企圖在解釋這個在YouTube爆紅的現象。

首先,林育群的確是「明星藝能學園」的成員,這是陳婉若與王偉忠合作的、培育演藝人員新秀的機構(你要說他們是演藝補習班也無所謂)。他們的功能,就在提供自身演藝圈的豐富經驗,讓成員們可以透過改造、重新定位後,爭取比較好的表現。加上王偉忠製作很多節目,所以可以提供很多「教學合作」的機會。

所以林育群才會被安排在《超級星光大道》上擔任PK的對手。

但林育群之前就已經企圖敲開演藝圈的大門了,例如爆紅後被發現他參加過《超級偶像》(評審之一的黃國倫對他發表了一些其實中肯、也反應台灣演藝圈生態的殘酷評論)、替王心凌伴舞,但「明星藝能學園」替林育群做了一些改造過後的功課。例如他原本圓胖的外型,並不適合俊男美女的台灣演藝圈與媒體報導的標準,但既然無法改造就悉數保留,加上領結與西瓜皮髮型來強化他的可愛、毫不起眼的特色。

再來就是歌路,林育群被修定後,挑戰都是「發揮海豚音」的西洋天后歌路。這樣做的目的非常明顯,因為就是要塑造成與外型的落差,有反比才會有話題。

但這樣做,在台灣並沒有造成任何影響。在《超級星光大道》播出後,其實沒有媒體報導這位長相與歌喉恰好成反比的歌手。

因為《超級星光大道》是中天與中視的節目(也就是《中國時報》的關係企業),其他間媒體為何要替競爭對手的節目抬轎呢?所以一開始,連中天、《中國時報》都沒有炒作林育群,林育群的爆紅更不可能是他們炒作的結果。

但是《超級星光大道》有許多海外的忠實華人觀眾,因為他們愛看,所以親友們(以及該節目的忠實觀眾),都會把片段上傳到YouTuBe。這些海外的忠實華人觀眾,看了之後大感意外,順手就在自己的推特、Facebook上轉貼、分享。然後這些海外華人的老外朋友,看到這個片段,又繼續轉貼、分享,於是點閱率一路標高。

更重要的是,看了這個片段,大家都在問,「這小子是誰?」然後因此製造了林育群在搜尋引擎上的被查詢次數節節高升。

請注意到目前為止,這些現象都不是台灣任何一個經紀人、經紀公司可以炒作的,因為他們勢力沒有那麼龐大(去買Google關鍵字廣告)。

當然「明星藝能學園」有功勞,他們指點了林育群做他該做哪些拿手的事情、保留或強化了了他原本的樣貌。

但有一個時間點對了,就是恰好去年蘇珊大嬸也是靠YouTube爆紅,在此結骨眼上恰好滿一週年,於是美國媒體就很自然聯想到,「蘇珊大嬸爆紅一年後,誰是下一個?」

林育群唱的〈I'll Always Love You〉,簡直就好的答案(如果他唱的不是英文歌曲,可能不會吸引歐美人士的注意)。

第一個把林育群寫出來的歐美媒體,是美國的雅虎每週報告網路趨勢的專欄,直接點名林育群的演唱片段是近期內被點閱搜索最多的。美國雅虎這樣寫了,接著所有的晨間節目、各地區電視台,也用「蘇珊大嬸竄出一年後,來自臺灣的林育群」觀點報導。

因為各地電視台都報導、美國三大電視網的晨間節目也報導,接著就是CNN等主流媒體也報導。到了這個時候,台灣的媒體才反過來追著林育群跑了。

還有一個時間點,就是惠妮休斯頓開巡迴演唱會,但很可惜的是大家發現她金嗓已經成為過去,所以原本只是「山寨版」的林育群,這下子成了真正的焦點。

接著就是美國WB電視網的《艾倫秀》與《Lopez Tonight》請他去上節目,現場演唱了。這是屬於林育群個人的功成名就,我們替他鼓掌拍手開心,那是出自於內心,並不是因為經紀公司付了我們多少錢。

所以林育群真的是靠網友們的點閱,才能得到注目,這絕對跟他的經紀公司無關。至於指摘拿他之前的挫折來「炒作」、搏版面,我個人認為那更是無聊與離題。因為在YouTube上頭點閱的網友,並不是因為知道他之前碰到的挫折與打擊才點閱的(又不是每次點閱網友就可以賺錢,所以大家拼命點)。

當然你還是可以討厭林育群,覺得「成天都是他的新聞煩死了」、覺得「他反正也不過是紅一下下」,但那不是本文的重點(反正台灣什麼事情還不都是紅一下下,你早就習慣了,不是嗎)。本文的重點在於,「林育群為何可以成為全球網友YouTube上的點閱焦點」。至於他的愛情觀、他的飲食風格、他的穿著打扮,我並不在意,所以也無意深入討論。 

至於喜歡惠妮休斯頓的人,你們也可以繼續說「林育群只不過是按照人家當年的唱法、照本宣科、沒有個人的風格」,這本來就是事實。但還有一個殘酷的事實,就是現在的惠妮休斯頓,也無法像當年的她那樣「照本宣科」了。(當然我們可以繼續延伸這個話題,像是「林育群這樣唱能紅多久?」「總有一天他也會倒嗓」「他唱片真的能賣嗎?」,但我並不在乎,畢竟他是靠YouTube出道的沒錯。況且這麼在意林育群能紅多久,那,要不要順便也替一年前靠YouTube爆紅的蘇珊大嬸「操心」一下?)
 

本文寫於林育群爆紅後的八月份,擺明了我不是用這篇文章來跟進熱門話題(我只是把寫作日期調整為爆紅時的四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