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好幾年,我們家嚐試過超商外帶年菜、連續兩年友情贊助價的六福皇宮外帶年菜,今年則變成家人出手、讓老媽休息的年夜飯。老媽不是太熱衷於燒飯,無論是食譜書上、還是外頭館子吃到的一道好菜,到她手上都很容易「變形」,例如成都子雞可以完全偏甜,或者乾扁四季豆變成「過油四季豆」、完全沒有乾扁,最後這些菜色不斷地變形、變形,其實也沒人知道是什麼。從小我一直很不太喜歡老媽煮的菜,因為充滿了「隨便啦」「反正吃下去還不一樣」「有吃就好」的心態。直到長大進入職場,才明白老媽的下廚敷衍症,是因為她當了太多年的家庭主婦、早就「職業倦怠」煮菜了。

所以年夜飯就讓平日已經不是太愛下廚的老媽休息了,但又因為有個講究逢年過節「拜拜一定要澎湃」的老爸,所以一桌子菜變成大家分工完成。


這是偽裝成香檳的葡萄汁,重點是瓶子背後一桌子菜。


用悶燒鍋煮三天的東坡肉,早晚各加熱一次,如此這邊連續三天即可。


有用醬汁勾芡調味的香菇配花椰菜。


芋頭丸子,先把芋頭削成籤、然後用蒸籠蒸。


白鯧魚。今年魚很貴,這條是親戚送的。


帝王蟹肉鍋,也是別人送的帝王蟹,切一切後下鍋。


肉凍醉雞。醉雞是現成的,肉凍是家裡做的。


醉蝦,買金車鮮蝦(就是伯朗咖啡館都有代售、沒錯,同一個關係企業養殖的蝦),然後把醉雞的醬汁倒出來後,再加入米酒、中藥(枸杞等等),繼續在冰箱悶個兩天入味。


嫩烤松坂豬肉。這道菜我完全不知道怎麼來的。


香菇丸燴干貝。香菇丸也是現成的,出現在蟹肉鍋裡頭,多餘的就跟干貝一起下鍋吧。

當然,以上菜色都不是本人下廚的成就。

但是吃完年夜飯、給了父母紅包後,老媽開始整理起很久很久以前的收藏,然後把以前生小孩長輩們都會送的金子、還有玉鐲(這可是外婆留給老媽的、有一年還堅持要老媽戴上,後來怎麼都拿不下來,只好抹肥皂等等法寶。其實小時候我都直接喊外婆「祖母」,因為我實在搞不清楚這兩個稱謂的差異)、連同以前母親節寫給她的信,都分給我們「保管」。這算是人到老年時都會所謂的「安排」、「交代」嘛?看著那些小時候有瞧過一兩眼的東西,在我印象中它們是如此閃耀奪目,但如今在我手上看起來,那種曾經讓我「哇」的驚訝好像消失了。

留下的感受是,時間滾滾洪流,人生歷歷在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夜飯 老媽 母親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