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可以時光倒流,你會做什麼?最有資格回答這個問題的人之一,就是導演布萊恩辛格(Bryan Singer)。

在連續拍攝《X戰警》、《X戰警2》之後,布萊恩出乎大眾意料之外,接下了《超人再起》(Superman Returns)的拍攝任務,讓《X戰警:最後戰役》(X-Men : The Last Stand )的導演換成了Brett Rantner。這兩部片在2006年暑假檔先後上映,都沒賠錢,但漫畫迷都不滿意。如果......可以,布萊恩辛格還會做出同樣的決定嗎?

於是,在距離第一部《X戰警》問世近14年之後,把這系列漫畫搬上大銀幕的導演布萊恩辛格,又回到幕後,執導《X戰警:未來昔日》。他曾多次在訪問時表示,他會想辦法讓觀眾「忘掉」《X戰警:最後戰役》所留下的「遺憾」。怎麼做呢?他把這部片,同時拍成《X戰警:最後戰役》、以及《X戰警:
第一戰》兩部片的續集,而且把未來、昔日的時空,都架設在銜接前面兩部片之後的十年。


這不是布萊恩辛格,頭一回「故意」「忽視」拍攝不成功的漫畫電影續集,重新打造一部「正史」電影來延續其漫畫人物的銀幕壽命(《超人再起》本身就是一部劇情時空延續《超人》、《超人續集》的作品,完全忽略不成功的《超人3》與《超人4》)。只是這次他不僅想在戲外改寫時空,劇情也是描繪主角企圖改寫時空,回到70年代,在歷史轉捩點上扭轉局勢。換句話說,就是「作弊」。


「作弊」在許多層次,本來就是變種人發揮自身特異功能、超越凡人、跳脫體制束縛的一種樂趣。只是這回,「作弊」變成了故事的主軸,也讓節節敗退、命運悲慘的未來,對照出歷史動盪不安、卻又充滿「作弊」趣味的昔日。


布萊恩辛格曾在《X戰警2》示範了他拍攝動作場景的功力,從一開場的藍魔鬼突襲白宮,以及萬磁王逃出塑膠監獄的巧思,都成為《X戰警》系列電影必須跨越的成就。這回,布萊恩辛格又打造出更目眩神迷的萬磁王劫獄戲碼(並且同時成功塑造了「快銀」這號人物的個性),以及眾人分歧對立的巴黎和談衝突,以動作場面來凸顯每個人物的立場。


但是《X戰警:未來昔日》最大的「變數」,就是編劇兼製片的Simon Kinberg。這位因《史密斯任務》(Mr. & Mrs. Smith)成功的編劇,當年就接手《X戰警:最後戰役》的劇本,讓許多人物出場,卻很難讓觀眾更能深入瞭解不同人物的內心(相反地,《X戰警:第一戰》就鋪陳的相當成功,每個人物的不同特異功能與個性,都能照顧到)。觀眾可以看到未來的劇情,有許多新的人物出現,以及熟悉的面孔紛紛回歸,問題是他們就是沒有太多讓人印象深刻的火花(范冰冰很炫,可是她真的沒啥好發揮的機會)。如果你還記得《X戰警2》在戰機上,暴風女與藍魔鬼那段關於「歧視」的對話,儘管戲份雖短,卻完全點出不同立場、言簡意賅,就知道這真的是編劇的功力。


好險,電影把絕大部分的篇幅,留給了昔日時空的演員們,並且與70年代的歷史緊密結合,透過越戰反映出的動盪、意見衝突的時空,對照出變種人立場互異的觀點,同時也讓變種人得以在此時空中,大顯身手、把「作弊」趣味拉抬到最高點。


身為布萊恩辛格的影迷,未來時空的熟悉面孔似乎沒有太多發揮的機會,到了最後似乎有些小小的失落。好險,這回又「作弊」了一次,帶來讓人最無法置信的收尾。我終於明白布萊恩之前說的,『讓觀眾「忘掉」《X戰警:最後戰役》所留下的「遺憾」』。


謝天謝地,他真的做到了。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