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 lovelysteve - 瘋狂加班的碎碎念

因為加班讓我想到當主管的種種。

我的主管非常的認真負責。其實我不能這樣講,應該說,就是很認命,老闆交代就會辦到。

以前的我也會這樣,應該說2000年的那個我,我會做很多很多超過主管跟老闆交代的範圍,超過他們的期待,讓他們覺得用一份薪水好像雇用了十幾個人似的那樣拼命去作。

而那個時候,被我帶領的人,都很辛苦(恨死我),因為我太會衝了,他們都很害怕也不知道如何去滿足我的根本就是個無底洞的雄心。他們該做到哪個地步才會讓我滿意。

後來,我離開了那份工作,才知道自己不是一個貼心的主管。我很生氣,因為我把什麼事情都扛在自己身上,跑去跟老闆、頂頭上司吵架,好確保每個人的飯碗跟每個人在公司的價值;如果我出差,回來都會分紀念品給大家。可是我還要被視為一個不好的主管。那什麼才是一個好的主管?

我離職之後,接任我座位(但非我職務)的是個同志(2000年的我基本上是無性生活,也不需要性,因為當時我價值就是工作、打拼、奮鬥往上爬),然後這個人非常的厲害,我所謂的厲害是他很會跟大家甜言蜜語。上班打招呼這種禮儀也就算了(我承認我到現在看到同事都不會想張嘴講話,因為天天見面啊!我跟你張嘴講話的時候,當然是因為我要問你做得如何了),他看到頂頭上司根本就是用「ㄋㄟ」的,然後還會跟我當初面試進來的一個研究所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打情罵俏(就是會互拍屁股那種)。當然囉,我到了「很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都是同志─可是這讓我更狐疑,如果是異性戀男女,彼此並沒有意願發展成男女朋友的關係,在辦公室打情罵俏到彼此互拍屁股,即使可以製造歡樂氣氛,這樣子做算是恰當嗎?

總之,我從這位仁兄身上,發現到一個事實。在我離職之後,整個團隊在辦公室的氣氛變得很愉快、輕鬆很多。原來我以前那麼緊繃跟認真,之所以會讓我自己不受歡迎,是我把氣氛弄得太緊張了!我自認替同事出面去跟頂頭上司據理力爭吵到面紅耳赤、拍桌丟東西,讓別人也會害怕改天我是否也會用同樣的方式來對付他們。雖然我自認做的沒做,因為當整個辦公室的每一個人(從頂頭上司到我的同事或屬下),都沒有像我那樣由於悲觀而看到了即將發生的景氣巨變,我所提出各種提早應變之道與策略在他們眼中變成一種杞人憂天、聽多了簡直就是在唱衰的言論,所以就是一個「脾氣不好」的不受歡迎。

回到我現在這份工作、回到這次不斷地加班的過程。我也看到我現在的主管,好像在重蹈我當年的覆轍。因為種種原因,必須承擔主管的責任─但主管不光只有專業上的高低,也包括了對於人生的歷練或觀察。很多老闆交代的事情,我現在一看就知道行不通或辦不到,我會拒絕,或用其他自己想的策略去達到。我的主管不會,會在這種分秒必爭的緊繃狀態開罵(事實是,開罵並不等於清楚地表現自己所要求的水準在哪),更別提用一個客觀的身份來剖析工作流程、分配內容,以及輪班(因為大家一起24小時熬夜是沒有道理的,我比較喜歡天天上下班的那種,有休息才有動力)。也就是說,為了求好求表現滿足老闆,把神經繃緊是沒有意義的─事情並不會因此做得更好。

不過也無所謂。因為大家的觀點本來就不同,而我始終要學著跟不同觀點的人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