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需要核四嗎?無論你同意或反對,核四影響到,每一個人。

所以,以下是我的意見。

我是一個,凡事喜歡「做好最壞打算」的人。念書時我就會想「如果這科沒過會怎樣」,當兵時會想「如果我在外島會怎樣」,工作時「如果我跟主管或老闆吵起來會怎樣」,買股票或投資基金的時候「萬一賠了會怎樣」。

人生有好多選擇都有風險,如果看清楚風險,盡量得到充足與充分的資訊,然後再回來與所作出的選擇相比,才能顯示出「嗯,我真的都想清楚了,這就是我要的,這是我做的決定」。

我當然有碰過「借錢有去無回」的狀況,但人生就是會發生「你不想要的狀況」,剩下的則是,要怎麼面對。

核四有點不太一樣,但我就「做好最壞的打算」。我是說,核四真的完工了,運轉了,然後也出包了,就像福島一樣。原本冷卻反應爐的水塔被震了一大縫,水都流光,反應爐就越來越熱,太熱的結果慢慢溶解,輻射就外洩了.....

外洩不是早洩,隨便拿衛生紙擦擦就好(其實我推薦用濕紙巾擦,比較不會留下那種「黏黏」的感覺)。反應爐要降溫,當然還是要澆水,可是原本的水塔就在漏水,怎麼灌水都沒用;更別提水灌進去後,還會從排水管流出來,這些流出來的就是有輻射超過標準的「輻射廢水」。一般工業廢水都要處理才能排放,更別提「輻射廢水」啦。

當然,還有一開始水灌下去的同時,熱騰騰的反應爐會瞬間把水蒸發,變成水蒸氣,這些原則上也是有輻射超標的,就這樣「飄來飄去」......

但以上都只是在核電廠的狀況,因為同時間呢,既然反應爐出包了,就該啟動緊急疏散計畫,所有方圓範圍以內的居民,沒有時間收拾東西、也不用管飼養的寵物、家禽,連存摺印章大概都來不及收,就要朝向指定的避難地點移動。

我不知道在福島事件發生後,日本人是否很有秩序、效率地疏散。但我非常清楚的是,那天晚上東京停電,許多通勤族無法搭乘JR、地鐵、電車回家,日本人卻很有秩序、街上沒有發生趁火打劫,大家彼此幫忙。遊民把平日撿來的紙箱分享給通勤族取暖,某些幫派則開放會館給通勤族暫時過夜。更多人選擇在各個車站外頭打地舖。

在東京迪士尼樂園的遊客,被告知電車停駛,只好就地打地舖。員工主動拿出原本販售的糖果,發給大家,安撫民心。把原本要販售的雨衣,拿出來給遊客穿上取暖。

所以,假使我們的核四也出包了,光是疏散大台北地區民眾,我可以打包票,就是不會那麼地有效率(你忘記了納莉風災隔天,台北捷運淹水停擺,一堆通勤族怎麼面對混亂交通上班嗎?)。

不說別的,2011台灣燈會在竹南,然後竹南火車站就擠爆了;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高鐵站應對整個人潮就是「不知道在幹嘛」。連這種一年才一次的燈會,在歡欣鼓舞的氣氛中,每次人潮都能搞到天翻地覆,可想而知在驚恐的氣氛下,秩序會有多「良善」。

因此,我只好在最壞的打算中,朝著最好的狀況想。反正疏散一定會亂成一團、人擠人還說不定先給擠死。那我就不要走,我就留下來,到時帝寶一定人去樓空,小S說不定還拜託我幫她看家(總是有些掛號信來不及改地址寄來,幫忙收下)。

然後呢,吸收過量輻射的我,身體一定會有劇變,這下當然就可以加入X戰警,說不定我會有隱形的特異功能。

反正輻射都是超標,因此我只需要把冰箱的微波食物,拿到路上放一下,沒多久就可以吃了,還滿方便的。

相信呢,經過一陣混亂,核電事故被控制住了,有人也很幸運地、逃到安全的地方,我猜那大概是台南吧。想想看,把原本北台灣的人口(還有因為慌亂也跟著移動的中台灣人口),一下子通通搬移到南台灣去,自然會有很多的混亂。找不到媽媽的,找不到小孩的,找不到手機的(這年頭沒有手機不能上網上facebook上ptt真的生不如死啊).....還有找不到地方可以歇腳的。

但就像福島一樣,出包的核電廠被控制住了,但輻射尚未衰敗,所有被污染的家禽家畜當然一律要「銷燬」,以此類推,所有「台灣製造」「台灣生產」的任何產品,不管是吃的還是穿的,在短時間之內,都不會有人要買了。大陸同胞呢,當然也沒有傻到去造訪核能輻射污染區。

這個時候,當我們討論起台灣的經濟發展需要能源,其實也不太實際,因為經濟狀況整個就是丟到抽水馬桶裡,怎麼救都救不回來啊,只能說是名副其實的「鬼島」。

不過我無所謂啊,反正我本來就沒工作,也沒有多少錢。因為我擁有的事物「很少」,所以失去時也不會「心痛」。至於別人心痛、別人損失,很抱歉,我無動於衷。

所以我是真的不在乎核四,如果非要核四不可,我當然要一定會出包的那種核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核四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